市公安局:织牢禁毒网 争创“无毒城”
2019-01-02 11:25:00 魏兴谷 张建情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街头巷尾宣传禁毒工作。


  ▲民警宣誓。  

  

  ▲排查制毒工厂。

▲缴获的毒品。

   ▲制毒工厂一角。  

近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刘叶波接到群众举报电话,说有个老旧厂房疑似有人制毒。刘叶波一听,立即召集人员前往可疑地点调查。赶到现场后,刘叶波发现此次是虚惊一场,原来这只是一个模具加工厂。

近年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直对制毒窝点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不放过任何可疑信息。  

禁毒战争”吹响集结号

刘叶波,2015年接任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在禁毒战线上摸爬滚打数年,特别清楚我市的毒情形势。2015年,我市破获的涉麻制毒案件就达10起,我市也因此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国家重点关注地区。毒情严峻,他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为了摆脱制毒案件高发的局面,还永安一个清朗天空,我市吹响了“人民禁毒战争”的集结号,设立专项基金滚存使用,对举报涉毒案件线索进行奖励。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乡镇领导干部组成巡查督导组,深入各村开展各项禁毒工作。同时,加大对禁毒工作人、财、物的投入,禁毒大队拥有了独立的办公楼,配备了专业的工具和设备;提出了“全警禁毒”工作思路,在禁毒工作中,全市警力紧密协作,建立统一战线,形成打击合力,严查、严打吸毒贩毒违法犯罪行为。

“此时,我感到禁毒的各方力量正在拧成一股绳,在禁毒这场战役上,我们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我市禁毒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刘叶波说,有了各方力量的支持,禁毒大队民警除了打击毒品犯罪,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开展毒品源头管控和禁毒宣传教育。如今,禁毒天网已在燕城大地铺撒开来。  

重拳打击制毒工厂

“为逃避打击、规避风险,制毒不法分子将制毒地点选择在偏僻的山区或废弃的厂房,将制毒各个环节分散在多个场地,且制毒犯罪周期短,有的制毒工厂1-2天便生产出成品。”据刘叶波介绍,目前,从制毒原材料的购买、运输、存储,到毒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呈现分工细致化、手段专业化和方式智能化的趋势,打防难度越来越大。  

禁毒大队发挥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全面清查辖区内出租房屋、山场、林场、工矿企业、闲置养殖场等重点场所,从中发现信息线索,对全市126家生产经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进行实名登记管理,实行动态检查,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同时,督促邮政、电力、金融、通讯等部门落实禁毒责任,掌握资金流、用电量、物流源异常情况,从中发现涉麻制毒犯罪线索。2015年年底,禁毒大队发现并捣毁了一处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冰毒72千克、氯代麻黄碱52千克、制毒半成品200千克、毒资35万元,查获涉案车辆3辆。  

堵源截流铲除土壤

不让毒品泛滥的最有效方法便是“堵源截流”。禁毒大队采取高强度的打击让本市的毒品无法流出,同时抓住毒品分销网络这个关键环节不让毒品流入,将零星贩毒和团伙作案一并作为缉毒执法重点,坚持追“上线”、查“下家”,从源头上减少毒品供应。 

去年3月,禁毒大队接到有人通过网络购买冰毒的线索后,立即通过线索追踪并与重庆警方密切配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经调查,该贩毒团伙通过网店将毒品贩卖至全国21个省和3个直辖市,涉案人员200余人。

“阻断毒品流通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管好吸毒人员。吸毒者因毒瘾难戒,往往为了获取毒资而参与制贩毒。”刘叶波说,要想遏制毒品犯罪,管控好吸毒人员尤为重要。  

“以吸毒人员为基点辐射开来,我们再重点对易聚集吸毒人员的娱乐场所进行重点管控打击,铲除毒品蔓延土壤。”刘叶波说,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清查行动,重点清查娱乐场所、公寓、出租房等地方,最大限度地将吸毒人员排查出来,开展从业人员禁毒宣传教育,与业主签订禁毒责任状,坚决防止毒品问题特别是合成毒品的滋生、蔓延。

2016年5月,民警通过对重点人员管控,摸排出某吸毒前科人员在家中制毒的重要线索,并成功将其抓获,缴获制毒半成品5000克和一批制毒工具。  

宣传与关爱同行

“这个不是冰糖吗?怎么也是‘毒品’?”在大湖镇赶圩现场,村民看到民警的禁毒宣传单之后,疑惑地指着上面的冰毒询问。“冰毒和冰糖外观相似,不过有个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用鼻子闻一闻,有一股刺鼻味的是冰毒。”民警回答。          这是禁毒大队开展禁毒宣传的一个缩影,针对群众对毒品危害认识不足这一现状,大队全力发动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全民教育,提升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使毒品危害家喻户晓、禁毒工作人人皆知,引导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近年来,禁毒大队积极探索完善山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模式,打造吸毒人员帮教服务“阳光驿站”,建立“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致力引导吸毒人员回归社会。3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再就业培训4期,参训人数共计345人,推荐就业指导279人,实现社区戒毒人员再就业242人。 

“这些帮扶措施取得的最大成效便是一些人也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我市吸毒人员数量逐年减存,戒断率逐年提升。”刘叶波说。

争创“无毒小城”

  有了禁毒民警的努力和全社会力量的支持,2016年,我市在毒品刑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查处吸毒人员数等方面均达到峰值。2017年4月份,我市顺利摘掉国家重点关注地区的帽子。  

“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党委推动‘全民禁毒’‘全警禁毒’,最终目的就要实现‘无毒小城’,越接近这个目标的时候,困难也越大,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有社会力量的支持,我想我们最终会在禁毒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刘叶波对今后的禁毒工作充满信心。(魏兴谷 张建情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