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访谈】冯陈超:加快数字城市建设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19-01-02 10:54:16 郑继涛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数字城市’”的建设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传统的城市服务能力随着城市化程度的提高,逐渐已无法满足城市综合管理和发展的需要,所以‘数字城市’甚至‘智慧城市’的建设对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以及突破城市化率提升的瓶颈,至关重要。”2018年12月28日,市政协委员、福建省欣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冯陈超在接受采访时,一语道出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对实现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

冯陈超是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专家库的专家,当选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是民盟永安市委常委、科技支部主委。他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毕业,大学二年级时,就在上海一家公司兼职,从事互联网行业市场开发。2006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永安创业,和同学开办了永安讯杰和福建省欣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公司现有员工27名,是一家专心致力于物联网、车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开发商,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物流、客运、城市公共信息化管理等行业。深耕计算机行业12年,冯陈超带领团队研发的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现代都市的人们生活得更加智慧,更加绿色环保。

在推进“数字城市”建设上,冯陈超积极参与其中。他充分发挥永安市计算机学会目前有50名会员的优势,把会员资源进行整合,在学会内部设置了专家评审委员会,下设拥有21专家的专家库。永安市计算机学会抱团发挥专业性和行业深度的优势,服务永安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计算机信息化、互联网+等方面的顾问、咨询,以及项目评审、项目验收。目前,已参与支持了市互联网+竹产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该项目是福建省发改委的重点项目,共争取到省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市计算机学会从前期的项目规划、项目需求评审、项目中期验收等环节深度参与,为推动我市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囊支持。从2019年起,市计算机学会还将着手整理编制《数字永安年鉴》,对本年度“数字永安”建设进行总结梳理,为我市更好地发展数字化建设提供参考。并将定期举办智慧城市论坛,专题讨论智慧城市和网络信息化安全问题。

我市目前动车开通、多条高速开通,城市化水平也取得可喜成绩。“硬环境上去了,更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永安市学习、工作和生活。特别要在以民生服务为导向,基于数据资源网和数据资源池,建设‘一格通、一卡通、一站通、一号通、一点通、一网通’等基础工程,方便居民生活,改进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让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变得更加高效和方便。”

冯陈超在指出“数字城市”建设重要性的同时,也为我市在“数字城市”建设上提出建议。他指出,要对已经建设完成的“数字城市”项目进行整理,成立“数字永安”工作领导小组,由数办组织计算机学会、市发改局及外聘专家进行调研,整理已经完成的“数字城市”相关项目,统一规划指导,分步实施,避免重复建设、无效建设和内容分布碎片化,以形成统一的入口,便于关联起来进行中心式管理。在合并整合的过程中,逐步建立统一的“数字永安”信息数据中心,对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数据等信息化系统的数据进行归集,形成大数据体系的模型,为将来的城市管理大数据模型打下基础,让广大市民能够切身体会到“数字城市”甚至“智慧城市”建设给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人民生活带来的成效、便利和全新的体验。(郑继涛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