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访谈】邱滋松:立足高山优势 打造“生态品牌”
2019-01-03 08:41:22 魏兴谷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守住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良好的生态如何引导村民致富?

结合罗坊优势发展哪些适合的产业?

……

翻开市人大代表、罗坊乡党委书记邱滋松的工作笔记,字里行间总在向自己发问,每一个问题的下面记录的是来自一线村民的声音和一组组经过详细调研后的数据分析。

一本工作笔记折射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乡党委书记平时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罗坊乡地处高山,平均海拔700米,全乡境内无工业企业及任何工业污染,是一处天然氧吧。山林资源丰富、特产特种颇具特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罗坊乡的三大亮点。

“不管花多大力气,下多少功夫,都要认真打造好罗坊的‘生态品牌’效应。”邱滋松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财源建设、打造宜居乡村、有效改善民生的发展主线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罗坊特色发展道路,全力构建自然环境原生态和安居乐业新生态‘两个生态罗坊’。”


既是市人大代表,又是乡党委“班长”,这对邱滋松来说并不是光环叠加,而是责任加码。他觉得一切工作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引导村民向生态要效益,成为邱滋松带领全乡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勇气。“好的生态来之不易,保护好是本职工作。”谈及生态保护,邱滋松如是说,“任何有不利于生态的行为我们都马上予以制止。”

向破坏生态“毒瘤”开刀。罗坊乡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配齐各村环保网格员,拆除禁养区生猪养殖场4处,面积1671平方米;摸底“两违”建设4处,拆除违建面积8045平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开展辖区河道巡查百余次,对小水电最小下泄流量开展自查、抽查和突击检查,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取土,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移石,保护罗坊水流域自然环境。

“罗坊‘家底’是生态,罗坊发展之路也是生态;村民增收致富还是得靠生态。”这出自邱滋松的简单话语,却是他用脚步验证出来的。

脚上有“泥”,产业芬芳。近年来,罗坊以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为重点,发展“红黑白绿”有色生态农产品。(“红”:红米、红豆;“黑”:黑米、黑豆;“白”:小薯、槟榔芋;“绿”:有机蔬菜、烟叶和特早蜜);依托“永安大丰山”“永安梦溪”品牌,开发罗坊生态笋、绿色蔬菜、无公害腊鸭特色农产品“伴手礼”。同时,还引导部分村民发展生态茶叶,做好盘兰生态茶叶品牌,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建设,让客户感觉买上盘兰茶就是喝上“放心茶”。

“村民的种植、养殖如果不加以引导就很容易走向‘跟风’式,导致产能过剩,如果政府有心进行引导一下,罗坊良好的生态才会向村民释放最大效应。”邱滋松对立足高山优势,引导村民致富又有了“新方向”。(魏兴谷 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