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访谈】黄筱雄:为社会服务 建有用之言
2019-01-03 10:41:29 陈莉莉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我希望通过我的‘开拓’,推动永安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黄筱雄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但他同时是燕城爱心同盟会长、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还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永安第一支部主委、永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这些身份意味着他比一般人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今年47岁的黄筱雄,一直在爱心公益路上奔波不止。早在1992年,他就组织开展永安民间志愿者服务活动,带着不少返乡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免费为市民提供外语翻译、电子维修、医疗咨询等服务。

为了将更多民间力量凝聚在一起,以发挥更大的公益效应,2011年6月,黄筱雄创建了燕城爱心同盟QQ群,集结了一群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永安网友,在社会各个角落播洒爱心,这支团队先后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助残阳光基地”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获评“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永安首届“感动永安道德模范人物”、第四届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我市的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显著,但专业社会工作却还在起步阶段。2016年,黄筱雄创建了我市第一家民政注册的民间慈善组织、第一家社会工作组织——市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燕城爱心同盟的力量,为孤儿、留守、残疾等我市重点青少年群体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物资帮助及专业社工服务。

自成立以来,社工服务中心已承接了团省委2016年“呵护青春,助力成长”项目、2017年“汇丰社区”项目和永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项目。自去年启动的“雏燕展翅”——“1+1+N”两童帮扶项目,是福建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主要对我市范围内的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进行包括经济资助、学习帮扶、心理帮扶和思想教育等服务。

无论是燕城爱心同盟,还是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人自助”始终是黄筱雄和团队一直秉持的宗旨。这种帮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为受助者建立了个案分析档案,因“需”制宜,长期对接、个性帮扶。他们还通过组织开展各种互动活动,让这些受助者逐渐打开心扉,提高沟通和自助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黄筱雄将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志愿和社工服务中,每一次活动从策划到举办都费尽心力。

作为民建第一支部主委和政协委员,黄筱雄情系民生,尤其关注社会服务和弱势群体。2016年,针对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他通过三明民建向中央统战部提交了3条建议,其中2条被采纳。近些年来,他主笔撰写了50多个政协提案,其中5个获评“永安市优秀提案”。他个人被授予2009-2010年度“民建福建省委先进会员”称号。

“困境儿童”这一群体一直牵动着黄筱雄的目光。他结合实际,全面分析了我市困境儿童救助工作现状,除了平日里带领志愿者和社工用点滴行动为这些儿童带去温暖,他还积极向政府建言,因地制宜提出了拓宽救助内容和范围,整合救助资源、让资源利用最大化,充分利用民间组织优势,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促进社工组织的创建和发展等建议。(陈莉莉 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