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访谈】廖首炊:手持法律 伸张正义
2019-01-03 10:46:37 陈莉莉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对福建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廖首炊来说,他既是一名律师,善用法律之“口”,为正义代言,又是一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常用代表之“口”,为民生发声。

廖首炊是“半路出家”当的律师。他本身学的是水电工程专业,1982年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安砂水力发电厂工作,1990年又通过补充机关工作人员考试,调入当时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

廖首炊原本参加中文专业函授, 1982年宪法征求意见时,他特意去“挑语法毛病”,结果却被其中缜密的法律逻辑吸引了,由此对法律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2年,廖首炊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厦门大学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同年又考取了律师资格证。1999年,他辞去现职,,到三明华燕律师事务所工作,这才开始当起了专职律师。2000年12月,廖首炊和另两位合伙人一起在我市创立了福建商通律师事务所。

人们常说,律师是正义的化身。带着这种使命感,廖首炊发挥专长,用心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而由于专业相关优势,他尤为擅长建设工程、房地产等方面法律业务,已先后为20多家施工企业服务,帮助他们预防和追讨被拖欠工程款,已累计办理100多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为企业挽回和减少损失数千万元。

有一家建筑公司,因与开发商因工程款诉讼保全过多未售房屋,被开发商起诉要求赔偿损失数百万元,廖首炊作为建筑公司的代理律师,经过好几个月的调查取证,并经法院审理,最终抗辩意见大多被采纳,为公司减少损失数百万元。

长期以来,廖首炊担任政府城建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法律顾问,他总是积极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重大敏感性案件、群体性事件工作,促使当事人息诉息访,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城市房屋拆迁和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中,廖首炊经常通过代理拆迁人和征收人,与被拆迁人及被征收人进行协商、行政裁决、诉讼等,由此化解了很多矛盾,促进了项目的依法推进。

有一年,在永安某一地块的征收过程中,有一户被征收人迟迟无法做通工作,陷入僵局。廖首炊介入后,通过对征收程序文件材料的严格把关,对被征收人按法律规定的步骤走强制征收程序,最后与被征收人达成了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使各方利益都得到均衡保护,避免了矛盾激化引发。

2016年11月底,廖首炊当选永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一直以来,他充分发挥人大参政议政职能,积极献言献策。他倾听民意,为永安广大律师群体“发声”,提出了取消律师查询医疗档案的限制、取消律师查询需要提供法院立案证明的材料等议案和建议。


廖首炊是市马拉松协会会员,平时就很关注全民健身运动。他听到不少会员反映,龟山公园主路路面铺装不适宜健身需求,于是他通过建议案的形式,将大家迫切希望路面予以改造的心愿,及时传达给政府相关部门。今年永安“两会”期间,他继续从健身角度,提出关于永安举办马拉松或山地马拉松赛的建议。(陈莉莉 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