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龙头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2019-01-08 11:20:12 羽林郎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恭贺:

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

通过国家验收

2018年12月29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8〕138号),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永安增加一张“国字号”名片,同时也是三明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安市安砂镇,是以水库为主体的湿地公园。园内水面开阔,水质优良,湿地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高,湿地景观资源别具特色,天然林面积1731.2公顷,在为珍稀动植物、大型真菌等提供优越的栖息地和生长环境的同时,还为湿地的鸟类、两栖类等提供天然栖息场所,是库塘湿地生态安全的天然保障。湿地公园内具有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河流生态系统与库塘湿地生态系统紧密结合的典型性,是福建省不可多得的“森林、湿地和水息息相关”的综合展示地。




自开展试点建设以来,在国家、省、三明市各级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在永安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成立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加强园区集中管理与维护。制定《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设立界碑、界桩、标识警示等基础设施,湿地公园权属明确、边界清晰。开展林分修复、生态赎买、动植物监测等一系列湿地保护、修复工作,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稳定,动植物种类日趋丰富。完善科普宣教体系,建设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的科普宣教馆,同时坚持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专题宣传活动,普及湿地保护知识,人人参与、保护生态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行动自觉。






此次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市的湿地保护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是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湿地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提升湿地公园生态旅游价值,努力将龙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湿地文化展示平台。


来源:湿地永安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