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钩】寻访永安第一座公路桥的故事
2019-01-09 10:43:21 ​林 丹/文 照片由安孝义提供 来源: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潇潇  

 永安第一座公路桥

                                                                        永安第一座公路桥的贰角纸币

印有永安第一座公路桥的壹元纸币

                                            印有永安第一座公路桥的纸币

    

近日,我市文化志愿者、民间收藏家安孝义发现一张老照片——永安第一座公路桥的照片。这张老照片拍摄时间为民国27年(1938年)2月,其间正是福建省会因抗战局势的发展迁临永安的最初阶段。

  这张老照片的背后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进行了寻访。 

是战时省会轰动八闽的雄伟建筑曾为一套纸质辅币的主图之一

  市志记载:永安第一座公路桥位于永安南门外,三十下岭右侧,横跨巴溪,始建于民国24年(1935年),长100米,为永安最早建成的石墩平梁木面公路桥,也是国道建朋线的重要桥梁。民国35年11月(1946年),由省建设厅拨款改建成桁架木面公路桥。

  民国时期,永安人称此桥为:永安第一桥。

当时的国道建(瓯)朋(口)线于民国24年(1935年)修通,建朋线永安段由省公路总工程处主持测设和施工,由驻闽绥靖公署调集6个正规师和地方部队的兵力,同时征集沿线大量民工抢修,可行驶3.5吨的载重汽车。从此,永安才有了公路桥梁。

  所谓“桁架梁”结构,是建筑学格构化的一种梁式结构,由于它省料、自重小,常用于建造大跨度的桥梁。 

那些年,这座桥是前往省政府重要机关驻地吉山、省党部霞岭、台湾省党部文龙、美国新闻处、省社会研究所等单位的必经之路,具有军事意义。

  安孝义介绍,永安第一座公路桥,是战时省会轰动八闽的雄伟建筑,是外地游客来永安必看的重要景观;福建省银行经中央银行批准,在茅坪发行了一套纸质辅币,其中壹元、伍角、贰角的主图,则取自该桥。  

历经炮火洗礼

  永安第一座公路桥历经劫难。民国38年(1949年)5月,国民党刘汝明部辎重车队强行通过大桥,败兵过境后还泼油放火欲将其焚烧,幸被周边闻讯赶来的民众合力扑灭,经此劫难,该桥损毁严重,桥面已碳化,仅能过往行人,无法通车。

  1950年1月28日,永安解放。永安人民政府筹集资金修整大桥恢复通车。1954年,福建省公路局在原址上游,建朋线214公里处,新建永安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悬臂梁式桥,取名为“永安桥”。永安桥全长76.8米,桥面净宽7米,左右人行道各宽1.25米,3墩4孔,中孔净跨27.5米,左右边孔跨距各10.9米。民国期间,永安第一座公路桥被火烧损毁及永安桥建设之事,永安市志均有记载。 

因附近有部队医院,老百姓又称永安第一座公路桥为103大桥。

  永安第一座公路桥,因永安桥的建成而被拆除,原址桥墩等遗迹,历经河道整治及洪水等因,早已是荡然无存。(林 丹/文 照片由安孝义提供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