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槐南】心“槐”梦想 迎“南”而上
2019-01-11 11:25:36 朱丹宇 周志鸿 魏兴谷 文/图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安贞堡全景。

 ▲安贞旌鼓表演。

▲全牛宴。

民俗文化展演现场。

▲民间民俗活动——抬花梁。

▲民间文艺节目——“安贞情丝”。

▲“打黑狮”表演。

▲黑狮争霸赛现场。

▲现场成交。

▲古币爱好者在进行古币交流。

▲民间艺术品交流现场。

▲年轻女孩成为银元品鉴专家。

▲客商在辨别银元。

▲古银元研讨开锣。    

在第三届槐南西华(中国)古银元研讨会暨槐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古钱币收藏爱好者及民间文化艺术展演齐聚槐南,探讨古银元,交流民间文化艺术。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盛况空前的银元交易,还有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右手拿着钱币放大镜,左手持着古银元,一位古币收藏爱好者正专心致志地观察着银元的品相。他叫林金星,家住浙江温州,这次特意从老家赶来槐南“淘宝”。“我对古钱币可以说是一见钟情。7年前,朋友送给了我第一枚银元,从此,我便被它迷住了,尤其对袁大头情有独钟。”林金星笑着说。
  槐南镇古银元文化历史悠久,建厝、乔迁、婚嫁、弥月等各种喜庆活动的礼仪都少不了银元的使用,几乎家家都有收藏、流通古银元,还有一部分人从事古银元贸易,其辐射范围及我国的港澳台,日本、东南亚等市场。目前,槐南西华古银元交易市场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单一交易量最大的古银元交易市场。
  “嘿,嘿……”“咚,咚……”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呐喊声、锣鼓声传入游客耳蜗,循声望去,舞台中央正在进行永安市槐南镇首届“金牛杯”黑狮争霸赛,来自槐南各个村庄的9只舞狮队将在此一较高下。“打黑狮”,属于武戏,傩舞范畴,黑狮为民间一种吉祥之物,具有勇猛、正义、吉祥、喜庆的象征,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属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并非以“舞”为主,而是以“打”见长。舞狮队一般由20-50人组成,由18位勇士轮流与黑狮打斗,直到降服黑狮,得胜而归。最终,洋头村舞狮队技高一筹,摘得了本届黑狮争霸赛的桂冠。
  除了“打黑狮”,安贞旌鼓也是槐南一项民俗特色表演。2007年,它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贞旌鼓色彩外黑内红,黑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两种颜色对比强烈,寓意阴阳和谐、天人合一,也体现永安的和谐与包容。每到祭祀、婚嫁、寿诞等重大喜庆活动,村民便会列队敲击旌鼓,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种类丰富的活动已经让人眼花缭乱,活动现场还设有“全牛宴”供宾客大饱口福。槐南的牛系列小吃极具地域特色,卤双拼(牛舌、牛心、牛肝)、五香牛皮冻、红烧牛蹄、牛腩煲、拌百叶、原味牛排汤、红菇牛脑汤等佳肴,以其鲜香的食材、劲道的口感让食客大呼过瘾,赞不绝口。
  近年来,槐南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建为载体,大力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安贞旌鼓、“打黑狮”、杂剧做场戏、抬花梁等流传于老百姓生活中的民间艺术文化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牛系列小吃文化已经得到保护,并代代相传。( 朱丹宇  周志鸿  魏兴谷  文/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