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王清芳:寻常巷陌无小事
2019-01-11 15:28:45 全幸雅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潇潇  

“今天,张阿姨说做完白内障手术后,情况较稳定,治疗心脏病的药还有剩余。再过一个星期带粮油上门探望……”1月2日,王清芳照常把孤寡老人的需求记在“民情日记”上。自2009年担任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起,王清芳每晚都要记录“民情日记”。到今年,已记满20本笔记本。

“有事就找我”是王清芳的口头禅。为及时掌握社区民情,她还特别制作了“书记主任联系卡”“便民服务卡”“社区服务指南”,建立社区微信群。在为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王清芳牵头建成4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站、15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和2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改造路灯、水沟、盖板、道路,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社区工作中,王清芳创新建立“1551”党建工作机制,将“感动社区居民人物”“五好家庭”“邻里之星”的评选活动作为文明建设载体,弘扬正能量,并率先开设社区老人“聊天班”,创办三明市首家“职工子女中途站”,建立5支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志愿服务者800余人。

王清芳的无私奉献,让新安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福建省文明社区等70余项荣誉称号。作为社区建设的“领头雁”,她个人也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等30余项荣誉。

今年省两会即将召开,省人大代表王清芳将在规范全省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两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全幸雅)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