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市经济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2019-01-14 10:23:57 魏兴谷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南龙铁路来了,永安人的动车梦终于从蓝图走向现实。“天堑变通途”,动车的开通让我市一举成为省内环线的重要节点、省内外便捷通道的必经之地,也使永安的经济发展步入一个扬帆起航的动车时代。

南龙铁路的开通无形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稳增长与提质量相结合,靶向施策,多措并举,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去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8亿元,增长7.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外贸出口16.5亿元,增长4.5%;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9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0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11元,增长10%;继续保持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8年,我市从落地的项目中遴选出海西汽车、翔丰华、建新轮胎、科宏生物、宝华林、和其昌、森美达、鼎鑫铸造这8家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项目作为首批培育的高成长企业。通过出台《永安市培育高成长大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力求通过推进企业的裂变式发展扩大增量,持续下大气力把这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永安的“金娃娃”。去年,首批培育的8家高成长企业总产值达106亿元、增长22%,其中,3家企业被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全市31个工业大类行业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省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金融持续助力企业发展,新引进光大银行,全市新增贷款12.61亿元,投向实体经济贷款达86.9亿元、占贷款总量的42.38%。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在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去年,我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10个,完成投资95.3亿元,其中,新增产业项目260个、总投资380.7亿元,策划实施了39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76.3亿元;20个省重点项目、27个三明市重点项目、182个本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43.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新签约项目85个,引进资金87.6亿元,光伏热场用碳/碳复合材料、森美达天然植物精油深加工、科宏生物三氯蔗糖新生产线、海西汽车中重卡自主驾驶室开发项目等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落地。

  致力促改革。我市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医院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并入总医院管理,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实行医保统筹总额包干。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对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造。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推进“森林永安”建设,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5100亩,“VCS”项目实施面积11万亩、完成碳汇减排量交易5万吨,推广笋干电烤设备,每年可节省薪材1.56万立方米,相当于保护2000亩森林资源。持续创新农村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路长制”,建立农村公路管养机制、考核体系,获得交通运输部领导的肯定。深入实施农村金融改革,“福林贷”累计发放贷款1.68亿元、惠及农户近2000户,“福田贷”授信覆盖面达95.61%、累计发放贷款2.75亿元、惠及农户7655户,“福田贷”做法在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魏兴谷)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