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眼”警探江斌入围三明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2019-01-16 09:44:07 卢龙平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看视频容易,但看视频破案并不容易。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有这么一位靠“眼睛”破案的刑警江斌,他常年钻研视频办案技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次次地从海量视频里,“捞”出案件的蛛丝马迹……日前,我市“神眼”警探江斌成功入围三明市“ 第四届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眼前这位身着警衣,双眼紧盯着电脑,时不时和身边同事探讨着一起入室偷窃案的男子叫江斌,从警已经17年,主要从事刑事侦查。别看他人高马大,心思却特别细密。常年跟视频打交道,他对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各种细节和特征,有着超乎一般的洞察力,一双“火眼金睛”,可是经过一次次实战认证的。

2016年一起深夜盗窃案,发生在尼葛工业园的两家工厂财务室。从工厂的监控画面,仅能看清犯罪嫌疑人的着装。江斌调取了通往园区工厂的各个方向监控,试图追踪嫌疑人作案后的行踪,但奇怪的是,嫌疑人提着个黑色塑料袋出了园区大门后,就凭空消失了。一个大活人,不可能说没就没了。江斌推想,园区马路对面就是一片小树林,那里是监控盲区,嫌犯会不会从那里绕道逃脱?于是,他又重新重点查看了树林附近几个方向的监控。突然,在监控画面下方,永安北大桥面出现一个不足一秒的黑影,引起了他的警觉,这个黑影会不会就是嫌犯?他怀疑。

顺着这一方向继续追踪,江斌果然又从一处监控里,发现了一个人影,只是从头到脚的着装完全两样。线索就这么断了吗?江斌留意到这人手里提着同样的塑料袋,大胆推断,嫌疑人很有可能在小树林换过装。有了这一线索,侦查方向渐趋明朗。最终,经公安侦查发现,嫌疑人在泉州、晋江、莆田、广东一带均作过案,涉案金额达10多万元,虽然其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却在江斌的“鹰眼”下露出了马脚。

这样以“眼”破案的实例不胜枚举。从警17年来,江斌参与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1000名,破获刑事案件5000余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省、市公安机关奖励。(卢龙平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