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活态保护,自信畲乡迎客来
2019-01-17 16:12:00 方炜杭 魏兴谷 童长福来源: 今日永安网  责任编辑: 潇潇  

 

 小青瓦、白灰墙、坡屋面、翘屋脊,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近日,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永安青水畲族乡。 

“我们去年底刚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乡党委书记温永有告诉记者。青水畲族乡地处永安西南部山区,山高路远,经济发展过去长期排名全市末端。近年来,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为子孙后代留下原汁原味的畲乡乡愁。 

“前几年那阵违建风如果没有刹住车,恐怕就没有现在的青水畲寨景区了。”作为乡党委政府所在地的青水村的党支部书记,56岁的钟才荣感慨道。 

群众要改善居住条件,畲乡风貌要保留,这一对矛盾如何化解? 

乡里请来东南大学、福州设计院等多家专业单位对全乡进行整体规划,通过“建一批、改一批、拆一批、保一批”的方式划定、完善各种功能区,满足群众需求,逐步形成统一的畲族建筑风格,让畲族文化保护传承有了载体。 

温永有告诉记者,据全面调查摸底,目前全乡畲族古建筑260座,其中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170座、土楼4处、廊桥3处、民间信仰场所122所、商周遗迹2处、革命遗址49处。永宁桥、化龙桥其形制在国内比较罕见,特别是永宁桥的灵元宫和戏台属欧洲镜框式舞台,在我国乃至西欧都非常罕见。同时,青水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开闽文化,曾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九军团驻址。 

保护好,更要传承好。 

“三月三”文化节的变化,就是一个缩影。乡人大主席郑翔深有体会地说,该文化节刚开始由乡政府举办,每一个摊位要政府贴钱请老百姓来办;现在,老百姓自发办,“三月三”文化节的规模从原来的5000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人。乡里还组建起永安市青水畲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现已经常到外地表演创收。 

如今,永安青水畲族乡初步形成了以畲族艺术体验为核心,集生态休闲、古建筑参观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据统计,去年畲寨景区接待各地游客达30余万人,以文化为核心发展旅游,成了推动畲乡振兴的新力量。 

“刚开始吸引我的是这里的畲族古建筑,让我想要留下来的是这里独特的文化。”张文动是一家沿海文化企业的员工。今年,他所在的公司在多地选址后,决定在青水出资近百万元修缮一座祠堂,开设一家集住宿和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剪纸馆,由张文动负责打理。他也成了畲乡人气越来越旺的见证者:“那天我刚开门,吓了一跳,一下涌进一两百个人,原来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田园风光,领略畲族文化。”(方炜杭  魏兴谷 童长福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