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南镇(安贞旌鼓)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1-18 10:20:34 白马 巴特来源: 永安电视台  责任编辑: 潇潇  

最近我市喜讯不断

不但迎来了高铁时代

槐南镇(安贞旌鼓

还入选2018-2020年度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喜 报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示!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经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形成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现予以公示。永安市槐南镇 安贞旌鼓 入选。


永安市槐南安贞旌鼓



       永安市槐南镇南山村安贞旌鼓源于宋代初年,最初是作战时的战鼓,当进攻时,擂打旌鼓,用来鼓舞士气,也用于欢迎凯旋的将士,随后也在庆祝打仗胜利的宴会使用,加以助兴。随着历史发展,旌鼓文化不断衍化发展,在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全村人员列队绕村敲打旌鼓,以示驱邪和祈祷神灵的保佑,祝福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同时也增添了节日气氛。 




槐南镇民俗








(图片:罗联永 摄)







(图片:罗联永 摄)

       槐南人杰地灵,民风淳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得天独厚。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称的槐南镇境内拥有中国土堡之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贞堡;全国最大古银元博物馆――安贞古银币博物馆;全国单一交易古银元唯一的交易市场(槐南镇也被称为中国古银元第一镇);安贞乡风民俗博物馆;被誉为宋代杂剧的活化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杂剧作场戏;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贞旌鼓; 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卷—溪南皇历大峡谷;李氏家族祖地之一—江王祠(江王:唐高祖李渊之二十子李元祥);神奇佛光—普禅山;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金厝、溯源祠。

来源:槐南视窗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