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小陶镇:移风易俗为村民轻松“减负”
2019-10-30 10:23:00 刘学鹏 卢龙平 黄光棉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潇潇  

小陶镇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工作来抓,以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为抓手,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在全镇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这几天,小陶镇新民村村民冯洪伍的侄子好事将近,得知消息后,麟厚老人协会多次上门劝导,希望他家能够按照新事新办的倡导来简办婚宴。经过劝说,最终他们降低了酒席标准,整个婚事费用比原先的设想节约了近一半。

小陶镇麟厚片是由新中、新民、新西、和平4个村组成,在这个片区冯氏人口占到了99%,谁家有喜事都会请上近100桌来宴请亲朋,一直以来,村民们都非常讲究红白喜事的操办排场,村民流行着“有钱自然办,没钱跟着办”的“规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只能“硬跟”,虽然很多人都有怨言,但谁也不肯放下面子。经过镇政府和麟厚老人协会宣传发动,大家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村民们将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少了人情负担,多了文明风尚。

“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或不办”、如今,移风易俗活动让小陶镇老百姓把沉重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恢复健康、合理的人际交往方式,得民心、顺民意,塑造了文明的民风、乡风。

除此之外,小陶镇还倡导大家树立敬老助学、弘扬孝廉传统美德,通过形式多样的的宣传形式,呼吁群众一起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向陋习告别,真正使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成为全民行动。(刘学鹏 卢龙平 黄光棉)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