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槐南镇:乡风文明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2019-10-31 10:21:24 黄崇权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潇潇  



今年以来,槐南镇将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实际,树立文明乡风。如今的槐南镇,乡风文明氛围浓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黄新燕是槐南镇南山村的一名普通妇女,早年她的婆婆患有胃癌,得病期间饮食起居全都是黄新燕来照顾,如今家里公公身体又不好,在忙完工作之外,每天黄新燕还要回家给老人做饭煮菜,她的孝老爱亲举动,赢得了全村上下的一致赞赏。  

在南山村乃至整个槐南镇,像黄新燕这样以自己实际行动,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家庭还有很多。在他们的示范引领和感召下,该村原本存在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得到了很大改观,婚事新办、崇尚节俭成为新时尚,现在的南山村村容村貌整洁,文明新风浓厚,邻里关系其乐融融。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当中,槐南镇坚持示范带动,针对出现的带彩打牌、高价彩礼、乱搭乱建等行为,立新规破旧俗,引导各村建立“一约四会”,逐村指导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家风家训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宣传阵地,大力宣扬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的好处,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全镇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社会风尚和谐,良好的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永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崇权)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