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上下班
2019-11-11 09:00:29 王惠钦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霜降之后,天气渐寒。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即将来临。早晚的凉意让很多人感冒了,我却妥妥的毫发无损,原因就是选择了正确的锻炼方式。

骑自行车上下班,是我抵御寒冬的健身秘诀。我家住在仓山区万达广场附近,工作单位却在晋安区的福州火车站周围,路途相聚近二十公里。过去我在燕城永安工作时,采取过冬天洗冷水澡的方式进行健身锻炼,曾经坚持了二十多年,后来发现长期的冷水浴虽然可以使人冬天不怕冷,但对于幼年体质弱的我来说,却有可能让湿气进入到体内或骨节中,造成体内湿气过重或风湿疾病;晨起跑步也是我冬季锻炼的一种方式,在长期坚持的过程中,我的体质确实得到了提高,身体也愈加强健,曾获得单位组织的长跑比赛冠军。但后来感觉膝盖半月板有些刺痛,跑得越多路程,膝盖就痛得更厉害,便暂停了冬季长跑活动。

到福州工作后,由于每天上下班路途遥远,加上如今铁路工作愈加繁忙、生活压力与日俱增,我还要坚持读书写作、研习书法等坚持几十年的业余爱好,随着年龄的日渐增长,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留给我的业余时间越来越少了。我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做出了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健身计划。我买了一辆山地车,鼓起勇气从家里出发了。一路上弓腰低首拼命蹬腿踩踏,自行车的速度居然不亚于电动车,气喘吁吁骑到单位算了一下用时,居然不到一个小时!下班时我的大小腿像灌了铅一样,一路上只能奋力骑行。虽然累点,却感觉呼吸顺畅了许多,等到家后居然感到肚子饿极了,饭量比平时大了许多,惊得老婆都瞪大了眼睛。翌日醒来时,老婆说我昨晚睡觉很沉,呼噜打得山响,吵死人了!

只要开始了第一次,剩下的就是坚持了。骑自行车上下班,虽然不是每日必行,却也成了我日常生活的常态。骑自行车上下班,每一趟出行,都要耗费不少体力和耐力,汗流浃背不说,要吃不少的苦。对于那些舒舒服服开车上班的人来说,骑着自行车既费时又费力。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之后,我发现骑自行车居然好处不少:首先,感冒少了。以前秋冬季节,有呼吸道疾病的我不是鼻涕多就是口痰多,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还会听到气管炎的声音。可自从骑自行车上下班以来,基本上没有感冒了。第二,饭量大了。以前吃一碗饭就撑得不得了,如今要吃一碗半了,粮食多吃了。第三,睡眠好了。以前睡眠很浅,一有动静就醒了,再想睡都难了。如今倒头就睡,一觉睡到自然醒。

骑自行车上下班好处多,是我的经验之谈,并不是对所有人都合适。在骑行过程中切忌用力过猛,而是要匀速前进,以免腿部膝盖和韧带受伤。如果您觉得可行,不妨一试。(王惠钦)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