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染枫叶醉榕城
2019-11-18 09:19:48 王惠钦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说起枫叶,人们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杜牧的诗句:“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比红花还艳丽,或许大抵是秋霜透骨的寒冷浸染的缘故,立冬之后的榕城寒意四起,枫叶又该是如何的一般景致呢?

在万里无云的一片福州蓝天下,我信步走进一片枫叶林,置身于五彩斑斓之中陶然忘我。火红的枫叶是最靓眼的风景,如一面面飘扬的旗帜,风展红旗如画,再现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鹅黄的枫叶夹杂其间,如一团团燃烧的火苗,轰然向上,火势蔓延开来,欲与天公试比高;嫩绿的枫叶零零星星,如一片片甘当配角的绿叶,默默蛰居在靠近枫树的边缘上迎着风,欢快地猎猎作响……

枫叶是枫树的叶子,形状很美。我弯腰捡起几片落在草地上的枫叶仔细端详:枫叶像人的手掌,外型呈五边不规则的锯齿状,基部为心形,每片枫叶长约几厘米到十余厘米,叶面略显粗糙。枫叶的颜色也很独特,本身的原色是青绿色,从春天到秋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成黄色、橙色或者红色,在天地间呈现出鲜艳夺目的光彩。冬天闪亮的阳光下,我眯着眼站在一棵枫树下抬头向上仰望,一片片火红的枫叶展现在眼帘,枫叶背面的脉络在阳光下清晰可见,页面如红色的信笺般通透光洁,红枫的背后还有一层层的嫩黄枫叶迎风招展着,一大片澄澈的蓝天是枫树的背景,汇聚成一幅色彩斑斓的靓丽图景。这一大片枫叶林在悦人心目的同时,也给秋冬时节的福州增添了一份浓重的热情之美。

坚毅和刚强,是枫叶的花语。如同那些积极乐观的人群,在遇到挫折、跌倒或陷入人生低谷时,依然可以爬起来继续前进。风雨来了,枫树挺直了腰杆,枫叶飒飒作响,无惧风雨;烈日暴晒,枫树无言无语,枫叶收缩身体,蓄势待发;电闪雷鸣,枫树站稳脚跟稳扎稳打,枫叶在狂飙突进的考验之中咬紧牙关苦苦坚持,即便落下了叶子,也要在空中划下一道优美的休止符……

秋去冬来,最美的是枫叶季。“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宋代的晏几道以枫叶寄托离情,思念的泪水竟然把红笺染褪色,情到深处人孤独。“红叶满寒溪,一路空山万木齐……家在寒林独掩扉。”清代的纳兰性德寥寥几笔,以枫树的落叶在小溪中流走为契子,抒写了秋暮村居的寂寞,把对寒门小家的眷恋情怀刻画得入木三分。

霜染枫叶振精神,枫香四起醉榕城。福州的枫叶,虽然不如北京香山的枫叶那般气势磅礴,也不如苏州天平山那般璀璨夺目,更抵不过南京栖霞山的光华绚烂,也没有长沙岳麓山那般金碧辉煌,但却如小家碧玉,显得宁谧安详,让人望上一眼,爱不释怀。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伴着莘莘学子的书声琅琅,校园里的枫树林摇曳生姿,顾盼流连,留下了一地的金黄;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里,一排排红枫树挤挤挨挨,立身于湖畔架设到湖心的九曲桥廊上,当你呼吸着水边的清新空气,欣赏着燃烧似火的枫树林,心中会油然而生一种对生活的希冀和渴望;在鼓山之巅,在西湖公园,红枫、山乌桕、鸡爪槭一丛丛、一簇簇、一棵棵整齐排列在人行道边、湖边岸畔、山间小路旁,红的似火、黄的如花,绿的像叶,绵延不绝、蔚为壮观,成为这座有福之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王惠钦)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