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2020-04-14 08:40:0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雨夜,学弟来访,言说他的企业陷入了停业困境。乍暖还寒时节,有些眼泪,等到流下来的时候,已经不仅仅是悲伤了。人生路漫漫,有坦途也有坎坷,充斥着冷暖交织。

老子说: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危机,是危,又何尝不是机呢?若能化危为机,便能蜕变成长,成就梦想。当然,这需要智慧与勇气。

企业之道,不在于抱怨危机的到来,而是积极设想,如何抓住危机,促成经营之变化,变危为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把不幸理解为黎明前的黑暗,希望之光总会驱散阴霾,迎来旭日东升。身处幸福之中时,应当万般珍惜,身处不幸之中时,要始终相信否极泰来,柳暗花明。世事又是十之八九不如意,求的东西越多,失望痛苦也就越大。心之负担重,乃因人向外之攀求太多。一般之人,做事皆做前面之事,后面之事皆忘。每件事都有两面性,乐观之人看到的是希望,悲观的人看到的是绝望。

斜雨敲窗,春分之后的雨水连绵不断,人生既要拿起,也要放下。人生之豁达,来自于知道人生之限度。大雨过后,抬头看天,看到的是雨后彩虹。不要盯着自己失去的,选择珍惜自己尚且拥有的。得与失,成和败,聚或散,都是人生的一种成长。许多人一辈子汲汲营营,劳碌一生只为得福去祸。其实福祸相依,只需顺心而行便可,一切皆为最好的安排。《菜根谭》中说:天欲福人,必先以微祸儆之,所以祸来不必忧,要看他会救。天欲祸人,必先以微福骄之,所以福来不必喜,要看他会受。

静静的夜,雨斜斜的洒落下来,一阵微风拂过,还是带来一份春之气息。雨夜总能让人充满遐想,窗外这座山城,依然是那么亮丽。(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