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小小说)
2020-04-20 08:25:25 郑铁辉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山里人家,竹篱开花。原来那是牵牛花开,攀援着节节篱笆。

今日谷雨,风轻轻,雨濛濛,一缕炊烟,紫霭袅袅,三五房舍,绿韵幽幽。

有几只鸡,有一群鸭,有一只狗,不留神,那柴门荆扉边上,还有一匹老黑猫,蠢蠢欲动,不知是不是有统一的口令,叽叽,嘎嘎,汪汪,喵喵,大合唱了,突然,一个休止符,交响曲戛然而止!一个女声,圆舞曲似的,“谷雨,回家!”

“谷雨,回家!”好像是小说的开场白。《红楼梦》里的凤姐出场,人未到,声先扬,那一声“我来迟了”,便把凤姐风风火火地引到了台前来!

这个小山村,村名谷雨,村人也都姓谷。公元1990年的谷雨时节,村里大喜,一连诞下了三男三女,于是,便有三个男谷雨,三个女谷雨!

谷雨,隐约于山,出没于林,叫响的谷雨,就像山的回声,嫩嫩的,绵绵,延延,从这一山,又飘到了那一山,“谷——雨——”!

山径曲曲,溪涧潺潺,一座弯弯的,很有年头的石拱桥,曲拱的脊背,拱起花岗石的斑驳,爬满时光的沧桑。据说陶渊明曾经隐居于此,但这里不是桃花源。这里没有桃花,也没有桃源洞,只有小桥流水,清溪峭岩,前一阵网红的李子柒,人称仙境第一。那么,叫响的谷雨,那就是第二了。

谷雨人曰:人间有此地,仙境无出其二。


小说的主人公,那是一个男谷雨。他肩犁吆牛,慢条斯理地从石拱桥那边的谷雨湾往这谷雨村的家里走去,瞧他正朝“谷雨,回家”的方向而来,步履仄仄,落地有声!呼喊谷雨的,那是谷雨的妈妈,她显然不是凤姐,当然也不会圆舞曲。一个道地的谷雨老妪!

村里的6个谷雨,三女二男都在江城,一个庚子春天,因新冠疫情,差不多都被封在那里了。前几天,又喜洋洋、闹哄哄地回到谷雨村,说时令已经谷雨,江城解封,这不,我们回家寻找谷雨来了!

大谷雨说,还是谷雨好,不走了!二谷雨附和,不走了,还是谷雨好!三谷雨,四谷雨,五谷雨,都是女谷雨,不懂怎么说,也不知怎么附和,只是相对无言,却异口同声,“谷雨,我们回家!”大概谷雨的老妪、村姑,都只会“谷雨,回家”吧?


谷雨们都到谷雨的家里来了!谷雨纷纷,谷雨逢春!谷雨的妈妈,还是凤姐的口气似的,“谷雨,都回家啦!”多了两字,因为多了五个谷雨。

不过,谷雨的妈妈最逗,说我家谷雨生于子时,谷雨最大,你们都在其后,都是小谷雨!两个男谷雨臣服,三个女谷雨只是口服,心不服。小时候,女谷雨们专挑大谷雨欺负,说他最憨,最蠢,只配肩犁吆牛……还真应了女谷雨们说的,大谷雨肩犁吆牛着回家了!谷雨们看了网红的李子柒,也想网红第二,说春播秋收、稼穑桑麻什么的,我们谷雨多了去了!

待大谷雨坐定,七嘴八舌,众说纷纭,宛然谷雨声声,如雨纷纷……我明白了,你们在江城见世面了,也想搞一个网红的“谷雨”,好主意,不过,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来溜溜,别光说不练呀!谷雨湾正春耕播种呢,咱先自己红一下吧?


大谷雨挽起裤管,吆牛开耕,水田犁出一道笔直,老牛拉一路驯顺。两个男谷雨,还没开耕,老牛却脱了犁绳,怎么也驾不住犁把……生疏了,力怯了!

三个女谷雨,未试先寒。说,怕咱也不是李子柒的料,还是回江城吧,家政公司的那一些活儿咱也还行。

望着谷雨们远去的背影,大谷雨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大概谷雨很美,但那也不能是空手套白狼的空手道人吧!


“谷雨,回家”,村口那边,谷雨妈妈又叫上了,这一回,还是只有大谷雨自己肩犁吆牛回家!不过,他从谷雨们身上倒是受到了一点启发……把谷雨们召集回来,办一个类似于李子柒的网站也未尝不可啊,名字都想好了,就叫“谷雨山房”!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