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逝鸢尾花
2020-04-20 08:37:22 王惠钦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单位周末开展形势教育活动,一学习就是半天。午时的榕城,春阳杲杲,我骑着山地车在二环线上绕城奔波了半圈,一路气喘吁吁、口干舌燥。到了小区时,已是汗流浃背。猛然瞥见七号楼下,有巴西鸢尾花正在烈日下朵朵盛放。我心中暗自一喜,赶紧在小区道路一旁停好车,拿手机选取多个角度,一朵、一朵朵,近的,远的,拍下这华中精灵的灿美容颜。

我凑近一朵鸢尾花仔细端详:它的三片花瓣均匀等分在花朵的外围,如同小鸟的羽翼和尾巴。风起时,鸢尾花的花瓣跳动起舞随风摇曳,在花丛之上任性纵横翻飞;蓝白色的花芯翻成三个卷,像大头蜻蜓的眼睛珠子,你盯着它看时,它也盯着你看。你不盯着它看时,它便成了风景;细长的绿枝托举着鸢尾花,漫不经心地绿叶片片散漫横陈在枝梗上,如同芥子园画谱画兰花枝叶时的随性用笔,浑然天成,意趣隽永,处处漾着无限的盎然生机……

在一片蓝得出其的“福州蓝”天空底下,竟然有着五颜六色的鸢尾花在悄然开放。朋友黄总去年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曾拍下了五颜六色的鸢尾花,让我这个为了讨生活而在单位和家庭两点一线劳碌奔波的俗人开了眼界。我让他把图片发给我看看,这些品种是路易斯安娜鸢尾花,颜色花开艳,只要撇上一眼,能让你在欣赏热烈奔放的异国风情之余,品味到一丝丝情意绵绵的忧伤。紫罗兰鸢尾花预示着忧伤,花瓣颜色的一层花瓣包在外围,里面的花蕾外层居然是白色的花瓣,里层却从花芯里沁出一丝绿意来。还有一种紫罗兰鸢尾花,没有里面的白色,只有单纯的紫罗兰颜色,花朵开在绿油油的枝叶中央,光彩夺目,沁人心脾;鲜红色的鸢尾花预示着生命,花朵向阳而生,花瓣层层叠叠向外伸展,热情而奔放,无惧世俗的任何看轻;淡蓝色的鸢尾花徵示着爱情,庄重而不失优雅。试想一下,如果鸢尾花生而为人,无论是阳春白雪,抑或是下里巴人,谁不渴望今生能拥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呢?

这些鸢尾花颜色各异,让人在闲暇时光里留恋其间,赏心悦目,意趣悠远。“轻盈婀娜蝶飞潭,绿草茵茵天湛蓝。神女花都鸢尾秀,圣灵皇室鸽翎涵。”一株鸢尾花可以不断开花,花期大约一个月左右,可谁又曾想到过,鸢尾花是朝花夕逝,每朵花的寿命只有一天?短短的一天,便是一生。你今天在这里看到的这朵花,明天再看到的,已经不是这朵花了。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关于生死的话题,陷入了朝生暮死、生命短暂的沉思。如果今朝还秀色可人的身边人,明日却已逝去了,让人该是如何的痛苦哀嚎、撕心裂肺,又该是如何的捶胸顿足、悔不当初?

朝花夕逝鸢尾花,让人学会了珍惜。因其美好,所以短暂。世间万事,概莫能外。我们所能做的,便是珍惜眼前人,欣赏眼前景。“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歌如此纯净,我每每吟咏时,总有欢欣幸福的泪水湮没眼眶。生存在这个灾难和明天不知道哪一个先到的时代里,我们所能做到就是擦亮眼睛,不被俗世的虚假所蒙蔽,过一份孩子般的简单生活,敬畏自然,爱我所爱。如是,一生何求?!(王惠钦)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