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川散怀
2020-04-24 15:17:46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席草于阳光中更加翠绿,田间花影婆娑。这个地方,因草席为贡品而被宋钦宗下旨改“发口”为“贡川”。

时间慢下来,石板官道与屋角的光线,折射出一幅曼妙之画。笋帮公栈之墙瓦,刻满历史斑驳的美,光阴的旧影中,纹山书院学童之吟唱,犹在耳畔。

案上有古琴,琴弦满是风烟与尘埃,净几上一柱幽香,氤氲飘散,浮现光与影之旧年。远方,杨表正的琴声已浸润心怀。夕阳,静静的落,静的能听到李宝俊的叹息。探寻古街老巷,听见隔世离空的对话。走过苍苔的阶影,宗祠、宫庙、古宅、古井、古桥、古城墙古香古色。

青苔老墙流露出诱人的风韵与苍茫。暮春深处,谁抄袭了谁的人生。佛说,缘深则聚,缘浅则分,万法随缘,不求则不苦。此刻,突然心生柔软,这一刻,短暂而又真实。

大儒里的旌旗,还在抒情一段远古的辉煌。翻阅心事,四季流年,曾经的忙碌与名利,得到与失去,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些意外,结果早已不重要,情怀依然如水,漫漫长路,归乡,仍是少年时的容颜。人生一世,如同浮云流水。

风儿吹皱了沙溪,紫燕于会清桥的檐下聚集。人间的情爱离了又聚,聚了又散。会清桥,以浊会清。杯中之酒,已醉饮,放逐是为了心灵有所依托。于仓促之流年,飘零亦是一种归宿。

下午挨着黄昏,目光所及,瞬间弥漫,有人在点燃炊烟,有人在绿荫下撑开了画板,片片光影,绚烂了眼睛。究竟是你在看风景,还是风景在看你。

亭阁静默于夕照下,与城墙在晚霞中对坐。沧桑在时光里弥漫,于众生纷纭之尘世,有许多人选择追逐繁华,亦有许多人只为寻觅宁静。

古镇的黄昏与斜阳,又让过客的故事滋养,纵然沧桑老去。看淡人世的纷争,人生最曼妙之风景,乃内心的从容与淡定。(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