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于心
2020-05-22 08:15:0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又是枇杷收获之季,应学弟之邀,去了黄坑村。午后天空极干净,清幽而澄澈的蓝天,有几朵洁白如雪的云。小小村庄宁静而空灵,有着一种别样的美丽。

天色已近黄昏,小村的炊烟,无论在哪个季节,都动人心魄。生命中并不缺少美丽,一些美好,需怀着一颗安静恬淡之心方可体会,辟如翠竹呢喃细语,小溪轻唱浅吟。

于山涧沏一壶泉水,品味岁月之幽远绵香。幽静的山林自然有种忘我之美,自然于心,是忙碌后的一抹绿意。佛曰: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静,则佛土净。人生乃一场修心之旅程,去繁化简才能返璞归真。非人生如此,天下物皆然。

草木有灵,人间有情。入世亦或是出世皆是一种境界,其中滋味需要独自体会。心是一种境界,境随心转。一旦入了情境,便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风物常新,一瓦房,一垛墙,一树枇杷便是一个境界。郁郁葱葱的枇杷,满树金光。生命里种下的果树,挂牵着流金的夏天。村民没有一寸劳作的时间华而不实,整个日子都是一片生机。

幽静山谷,闲散着几户人家,半亩方塘,粗布麻衣,土犬相伴,笑对一路风尘。无论是盛夏光年,还是落叶知秋,将日子过的平淡素净。闲暇之余,沏上一壶清茶,静赏花开花落,也不失为人间一景。山水本宁静,浮躁的是人心。人浮躁于人的世界,山花宁静于大山的怀里。

紫燕栖息于老屋的檐下,小鸟安详地眺望远方,见着了青山秀水也就寻到了家园。青石小桥下,流水潺潺,充满了禅意。溪边美人蕉虽寂静无为,却处处蕴意着生机,滋养了心境。


桂花香影倚着小院,对着一轮朗月,看时光一点一滴的老去,了然无迹。生命之色彩,不在于浮华三千。我亦想隐与青山绿水之间,躬耕于田园之中,读书品茗阅金经,时光湛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