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枇杷一树金
2020-06-23 09:19:42 洪顺发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时序才刚刚四月,正是红瘦绿肥、满眼蓬勃景象的季节,青梅如豆,农民正在耕田插秧,希望还在后头。而枇杷却已经成熟上市了!看吧,水果摊头最时鲜的宠儿是谁?是枇杷。枇杷一颗颗黄灿灿的,鲜亮诱人,一串串沉甸甸的,硕大而丰盈,虽然价格不菲,仍然深受顾客的喜爱。其实,只要想想,它曾凌霜历雪斗寒风,又在春日春风春雨露的酝酿中走向成熟,怎能不清香甘甜呢?春华秋实,夏种冬藏,这是通常的规律,但是,枇杷却不遵循这条规律。品尝枇杷果子,不仅是尝鲜,而且应当从它的生命历程,咀嚼出令人回味的精神营养。

记得去年立冬那天,我回家过节,惊异地发现枇杷开花了。庄稼都已收割入仓,田野上空旷旷的。枫叶落了,草也枯黄了,一片萧条之中,几树黄灿灿的枇杷花显格外夺目,独领花事风骚。当时我想,今天才立冬呢,不是还有一个漫长的冬季吗? 

现在,吃着新上市的枇杷,想到它的开花,一时有所感悟。原来,枇杷在桃李杏冬眠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踏上征程,实践着笨鸟先飞的哲理。到了青帝司春,百花吐蕾争艳时节,它已是青果满枝头了。某些果树,尚处在“春眠不觉晓”之中,枇杷业已苦尽甘来,捷足先登,抢占水果摊头,骄傲地填补了晚春水果的一项空白。“凌霜历雪甘茹苦,四月枇杷一树金。”推究起来,道理很简单:只有早开花才能早结果;目标在远方,只有早出发,才能早到达。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