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而行
2020-06-24 08:56:23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今日夏至,湛蓝的天上有轻纱般的薄云。阳光,恍如古老的文言,一场“日环食”在天宇上演。

午后,无客访,乃操刀篆刻“三思而行”,以应文强学弟之嘱。

印石为文强二十岁生日之时姐姐所赠。文强正当三十而立,嘱刻此印一是自勉,二为存念。

三思而行,乃劝人做事不要鲁莽,需缓行动,细考虑。世上的每件事情,多是错综复杂,有所能,有所不能。于当下万象诱惑之世界中,还未了解清楚事物之本质,就盲目踏上路途,只会让路途艰难。

要少走人生弯路,就必须三思而行。要留下人生足迹,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睿智之人,

该进之时则进,该退之时就退。于事,需三思而行,勿乱。无清醒之头脑,再快之步伐也会走歪。无谨慎之步伐,再平的道路亦会跌倒。听从命运安排的是凡人;主宰自己命运的才是强者;没有主见的是盲从,三思而行的是智者。

红尘浮世,到了而立之年,心应该静下来了,唯有心静,人生之旅方能幸福平安。沉下心来,做些感兴趣的事情。人生之路只要用心走过,生命便会留下清晰之印记。人生在世,最难得的是保持一颗简单的心,顺其自然。

心静了,凡事就会三思而行,就不会冒险,更不会挺而走险,人安是福,人安是金。三思而后行,把心静下来,便会心神相照,气定神闲。星云法师说:做人有时要当机立断,不能稍作犹豫,但大多时候则要“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后三步思一思”,才能免留遗憾。

窗外的风,轻轻地吹过季节之门楣,再美之华年,也经不起光阴相催。人生需要用哲理去解释,更要用生活去实践。生命之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过去,虽是滴滴点点,却也缤纷成一路风景。(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