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美黄坑
2020-07-13 09:55:0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栀子花开的季节,偕友人去了黄坑村。远山墨绿如茵,村庄静谧而平和。

风很柔,带着丝丝凉意,小村的盛夏并不热烈。村落倚山傍溪,村民于安静之时光中,日子清简如水。

归于自然是这般的宁静悠闲,看淡人世之纷争,看轻得失的轮回,心安即是归处。回到乡村过安静日子,这是一直以来的念想。平淡自然的田园,乃一生之归所。

小村满目皆绿,一条弯曲小溪,极秀气,溪水很浅,水波不惊。心境平静无澜,万物自然得映。《维摩诘经》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真正的净土,不在它方,也并不遥远,就是一颗干干净净的心。心静了,方可听见自己的声音;心清了,才能照见万物之实性。安住身心,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修行。

村头老屋落满岁月的沧桑,村里的风水桥却沉默不语。岁月之刀在村子刻下了不灭的痕迹,而风雨让小村有了筋骨,也有了灵魂。老屋传来三两儿童的书声,风从唐诗宋词里吹来,吹瘦了小村,村子就有了几分诗意。小小院落,竹篱菜圃。屋边生命力旺盛的丝瓜爬满了墙头,绿色之瀑中有黄色的小花,一花一叶都成了至美之风景。

走一小段山径,山坡飞出成群黑色的精灵,那就是老郭月子鸡,会飞的鸡。竹影清风,最喜山间的绿,明眼洗心。静,流淌出智慧,智慧丰盈着生活。梦里最多的是远离尘世,于明山秀水处闲居。纷扰之俗尘,忙碌又奔波,让人们几乎忘了,这世间还会有一清静的角落,可暂时搁歇疲惫之灵魂。吾乃红尘过客,归隐桑梓,简单的生活便是多年的向往。


小村有落入尘埃之静美,亦有世间沧桑的恬淡。于桑林深处,隐约听得到鸡犬之声与蝉鸣。此时,却会觉得时光是用来浪费的,并且一点都不可惜。(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