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余地
2020-07-17 09:57:3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入伏,热浪滚滚。冰镇西瓜之诱惑,难以拒绝。然学弟却言:因扎啤灌进胃里,撑了。古语说,饭吃得饱容易伤身伤胃,话说太饱容易伤人伤己。吃饭尚且要吃七分饱,留有余地, 举事亦然。

日子于尘世中穿行,许多人和事都会发生转变。时下创业,苦日子,还没到,紧日子,已来了,能活下去就是胜利。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留有余地,方能适应环境之变,才不会身陷绝境。

老人常言: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咸时,减三分让人尝。留有余地,就是给自己一条退路,是给别人一个台阶。给别人留路,就是给自己积福。尘世风云变幻,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凡事都要留有余地。曾国藩曾说:凡事留有余地,留一点存量,存一点缺憾,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和将圆未圆的月,这种状态是最让人踏实的。

留有余地,乃人生智慧。《说文解字》中,“留”就是“止”的意思,“余”就是“丰饶”的意思,“留余”是“止于丰饶处”的含义。人生需要留白,残荷缺月也是一种美丽。国画讲究留白,因为适当的空白可以使画面更加协调、意境更深远,还能给人想象的空间。月圆是歌,月缺是诗。岁月在流转,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皆需留个若即若离之空间。

暑热难熬,一个亘古不变之季。人于苍茫的世界里,浮浮沉沉。星云法师说:话不可说满,事不可做绝;预留余地,才有回转的空间。


于等待老去的时光里,花开依然。预留一些余地给人,别人总是欢喜的。吃饭要吃七分饱,长辈时常这么念叨。(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