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吃粿条
2020-08-07 15:34:12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老友阔别燕城数载,周日相约,来去吃阿歪粿条。“来去”是永安方言,是去的意思。人们对家乡美食之爱,每每是发自心里的。

最趁心之美食,只会在民间,在一个遍寻不着的处所。燕城贮木场交叉路口,有一家阿歪粿条店,小门脸,门前一小坡,不是熟客不好找。店里的桌位与活肉同样很紧俏,老板整日微笑着。

燕城虽小,却温暖,尤其体现在粿条活肉上。永安粿条之绝配乃活肉。活肉即猪腮帮之肉,此肉不肥不瘦,嫩滋味香。活肉于高汤里稍稍涮下,便是一块滑爽之肉,仿佛跳动着,有一股本味清香。粿条白嫩润透,入口就能感受到细腻爽滑。汤浓而不稠,微微一抿,汤汁入喉,绵密的醇香慢慢于舌尖漾开,骤然间便涌起一股暖流。

粿条,看似简朴,却有丰满的饮食之道。粿条所用之米很有讲究,要选用早稻。磨浆,蒸熟,冷却,切条,特殊的制作工艺造就了其独特滋味。老辈人说:“越是做饭不好吃的米,做出来的粿条越细腻爽滑。”成熟的烹饪只有找到自己,方有属于自己独特之风味。

美食并不仅仅是口腹之欲,它们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人的记忆与情感。永安人把粿条用开水烫过之后放入高汤中做成汤粉。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猪头与大骨文火慢熬。特制香浓的高汤与粿条相结合,加上芝麻的馥郁纯香,再搭上黄椒酱油和白切猪头肉,成就了永安人的早餐。

永安人的早餐有滋有味,猪肺嫩而爽脆,大肠头柔韧有嚼劲,鸭血细腻,鸭肠鲜脆可口。于市井的街巷里,每每藏着人间最佳之厚味。在永安,粿条已不单是一道小吃,更是一种家乡的味道,一种不可或缺之记忆。人间烟火之味道,把人们带回熟悉的尘世。无论是作为一种享受还是需要,日子就这样朴实无华,充实而安详。(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