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黄椒
2020-08-14 08:15:00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又到了永安黄椒采摘之季,驱车前往小陶五一村。世上有很多美味,而黄椒之味却让人念之。

虽已入秋,气温高居不下,村民却忙着采摘。山村没有城市的喧闹与污染,有的是一片质朴与纯真。家家户户堆满了刚采摘的黄椒,散发着一阵阵独有的鲜果香味。于庭院与老农闲聊,因地理环境之特殊,永安黄椒维生素C含量高,香辣有韧劲。村民说:新鲜的黄椒,放冰箱速冻能保持一年不变色,并且口味宛如新摘。

永安黄椒栽培,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永安县志》田赋志“物产”有记载,《食物本草》中说,黄椒能温暖脾胃。黄椒与其它辣椒不同,青熟之时为绿色,老熟时则为桔黄色,外观色泽橙亮光滑,辣味爽口剌激,清香浓郁,具有辣、香、脆、润之特点。

辣味乃独特之美味,吃货们始终认为。永安黄椒,极具魔力,一旦爱上,味蕾为之颠倒。入口辣而爽脆,独有的辣味混合着鲜果香,满载着刺激,把整个口腔覆盖得火热灼人,淋漓酣畅。小心翼翼的咀嚼,不仅冲击口腔,进入肠胃,且直达肺腑。黄椒之香,饱满纯净,徐徐释放出的香气,有一种舒适愉悦之感。

辣味是阳光,亦是温暧,可消解山区带来的阴湿与人体之伤痛,增强机体之活力,嗜辣便积淀成了永安人的饮食习惯。黄椒乃永安小吃之黄金搭档,地道之风味与习俗相互交融,舌尖之快感皆与黄椒有着解不开的缘分。对永安人来说,黄椒饱含着乡愁。在平淡生活里,黄椒之辣便是一抹火热之亮色,亦是生命力的象征。浓郁之味,能给人一种雄浑豪放之感,显示出一种阳刚与力量。


田野畦畦黄椒果实累累,暮色中的小村庄升起了缕缕炊烟。不远处的树荫下,一群孩子正在欢快地追逐着,他们心中,永远充满着活力与希望。(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