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晨九龙湾
2020-08-20 08:00:00 姜秀武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阿仁  




天欲明未明,两岸苍黛的小山岭在初现白亮的天幕和湖面上投下了厚重的剪影。天际线上一抹若有若无的鱼肚白,使所有的景物都处在一种浑沌未明的境界。


此时的九龙湾依然沉浸在梦一般的迷朦里,楼栋、水面、山峦、矮树显得十分惺忪,都似乎还迷恋在昨夜的睡梦里贪睡,不情愿立刻苏醒过来。



静谧,是在这一时刻的主宰,夏季的清晨,因为没有些许的微风,湖面上就很难找得到一星半点的波纹。湖边草叶上的露珠,还在闪着亮晶晶的眼睛,尽情吮吸着晨间这难得的丝丝清凉。


从对岸茂密的大树传来鸟儿们急切而又欢快的鸣叫。还有能扰动这一泓平静的,是这水面下时尔扰动水面的鱼儿,它发出了扑哧的一声,搅动出的波纹,就像水的笑滟,但也攸忽很快被湖水吸收了去。


有着水上鱼翁之称的一只叫不上名的水鸟,它把湖面当成了它的狩猎场,此时它更不会放过捕猎的机会,它站在一块岩石上,快速地摆动着它的脑袋,将注意力放在可能就会出现的猎物上,随时准备弹出它的脖颈去逮住一条鱼儿。


时尔也有晨跑者那矫健的身影闪过,但即便这有节奏的脚步声也还不能足以惊醒九龙湾的晨梦。偶尔有一辆摩托车从江边的路上驶过,但它带来的嘈杂也只维持了短暂的几秒钟。


我们只能生活于天地间的一隅,可有谁能参悟大自然做这赠与的原委和底蕴?有谁何如能体察这处子般的宁静与美好?或许,要真正能惊扰九龙湾这沉沉睡梦的,也只有夏日骄阳和那隆隆的鼓响。(姜秀武)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