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的瓷言釉话
2021-01-06 10:06:4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岁月一转身,又到了新年,元旦气候也温情回暖,阳光灿烂。偕弟子驱车前往德化,观赏梁双升陈碧珍陶瓷艺术作品展。

瓷言釉话,朦朦胧胧,又明明白白。釉,是自然赋予陶瓷的华丽服装,它丰富了陶瓷的语言和故事。70多组陶瓷釉画,是姹紫嫣红的争妍,是大自然的交响与回声。旋律是生机之绿,或橙黄,或浓淡,无边无涯。每一色块,每一线条都饱含着生命的力量与律动。在虚与实,远与近中构成了一个形式意蕴丰富的想象空间。

梁双升与陈碧珍皆喜用釉说话,以陶瓷颜色釉绘画,线条圆润而畅达。作者于瓷板瓷盘,于瓷瓶瓷杯,于人物雕塑自然景观,运用点、线、面的呼应关系与釉色在窑变过程中自然流动的效果产生梦幻的诗境。这斑斓而明快的色彩,奇幻夸张的节律,洋溢着大千世界,万物造化之美感,表达出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空灵,是一种“似与不似” 的美妙境界。

与双升相识于理平兄的工作室,缘于向双升借刀篆刻瓷印,因志趣相投,便有了来往。双升儒雅,碧珍清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升与碧珍在德化瓷海中比翼双飞的一对,于生活中品味陶瓷,在陶瓷中享受生活。他俩热爱生活,懂得从平凡的生活中寻找快乐,享受生活的精致和品位。

瓷言釉话,凝结着双升与碧珍对人生,对生活、对艺术诗意的诠释。厚实的传统是创新之基础,多元的艺术信息是时尚的基因,双升与碧珍深谙此道。他俩所探求的,是中与西、技法与自然自心的艺术之理的圆通。追求由无为而至无不为,把生命的情绪体验作为艺术的诉说对象,显示了生命的力度与人文的深度。

展厅,有淡淡的花香飘过,美好在远方,也在近旁。温暖的风,轻轻拂过脸庞,人生流年中,光阴,总是因爱而温馨,日月,总是因情而经久绵长。缤纷的瓷言釉话,将一片生机,注入心海,那是阳光,也是期盼。(李祖仁)

 

链接:梁双升陈碧珍陶瓷作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