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听禅
2021-01-12 11:17:13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城里没有雪,山里已然是晶莹一片。午后, 暂离城里的喧嚣,去了古寺,体会那份旷达与纯净。雨雪可掸去俗世的无奈,亦能让灵魂净化。

远山有雪。生命之旅途,一程有一程的风景。倘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生活便会快乐,时光的素笺上刻下的不都是沧桑,还有岁月沉淀之静美。古寺之冬,水瘦山寒,就如浓墨瘦笔的丹青一般。寺里的那一片绿,清简恬静,清欢寡欲有深沉,寂静孤独亦美丽。

禅堂外那丛绿竹,在风中微微摇曳.与法师煮了一壶老枞,望远山之雪,笑谈世事沧桑,怀想着匆匆而去的过往。四季很短,当学会与光阴打坐,不惊不扰。人之累由心而起,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案上檀香袅袅,如梦似幻。佛之世界,通透清朗。

树枝上有几缕冰挂,晶莹剔透,素颜尽展。万物衍生,花开花落,那不是寂寞。欲动,则心动;心动,自然烦恼丛生。行于凡尘俗世,生活太过追求完美,就会很累。生活,终是一半遗憾,一半诗意。冬意正盛,春将不远。万物有序,人生本不该有过多的执念。 佛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小路边的一棵古枫,叶灿如诗,嫣然如画。行走在生命的季节里,时光旖旎着一曲花开花落,暖暖的梵音从禅堂里缓缓地飘出,心若不动,世界无恙,人生静好。虽处尘间,心依旧可以在禅里。心静则万物莫不自得,心动则事象差别显现。静坐观心,一花一木,皆能回归宁静。

窗外,雨加雪。冷冽的风中,远处还有一株梅花正独自开着,寒凉的风拂过一阵淡淡的香。满眸的雪景冬韵,清冷中是静,是净。 (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