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白了
2021-01-18 08:39:1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周日清晨,有霜冻。南窗下读恩师李刚田篆刻,乃操刀仿其篆刻“发白了”。

人生入秋,便常有友人说: “你也有白发了”。 偶尔笑答:"已近花甲,满头雪霜"。就这样,糊里糊涂地翻过了知命的山脊,一蹉跎,便两鬓苍苍。时光一直删繁就简地老去,人生就是一场众生无法觉醒之迷梦。人们不是生活给人看,就是看别人生活。一生的光阴,看似漫长,其实很短。

生活,从来没有完美,只有不完美才是真实。凡事不求十分,只求尽心。万事不讲圆满,只求尽力。人之一生,注定于沟沟坎坎中跋涉,品尝苦涩与无奈,经历失意与挫折。其实,老有何惧?怕就怕在老而糊涂,老而失态。生命之丰盈在于心的慈悲,做人需淡,淡而久香。

浅行红尘,长江后浪推前浪,要敢于承认才力不逮,应给年轻人腾出位置,当退出舞台甘于寂寞。人老了,就当适可而止。老去很容易,优雅却很难。优雅需要那份从容与风淡云轻。自古隐士闲居山林,修篱种菊,为的只是一份淡泊闲逸。古曲闲茶作伴,人生曼妙之风景,乃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幸福不喜欢浮华喧嚣,生活的美好,缘于平常之心。放下执念,静看尘世的云烟过眼。年华流逝,一去不回。宿命前世已定,能记住的人和事最后皆成了时光之影。人情冷暖,勿去在意。身于万物中,心在万物上。人生岂能如愿?看淡人世之纷争,看轻得失的轮回,心安即是归处。《吉祥经》偈曰: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


岁月如水,在等待老去的时光里,别急着让心老去。午后的阳光轻洒入窗,树叶经霜变得枯黄,而天空却依然深蓝。(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