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静美琴之韵
2021-01-27 10:53:1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已过大寒,阳光依旧很好。难得的休息天,偕义子晨旭去了顾芗工作室。

工作室素淡静美,那一丛翠竹,与茶室相互辉映,点缀得十分淡雅清幽。不经意望见窗外,有数枚黄叶翩跹。

坐于南窗,一壶老枞,一支洞箫、一枚竹玩,静静享受冬日时光。墙上有一古琴端雅而冷艳,旭儿取下抚之。琴有清、和、淡、雅之品,七弦之鸣,幽而亮,宏而远。弦上之音,古意弥漫。空灵幽渺之乐仿佛穿越时空,于历史之长河中溯流而上。一支古曲,如素宣铺开,墨渍浸染,凝眸望远,岚烟淡群山,指尖音,何诉殇? 那份苍凉之厚重,却留下了满纸柔情。高山流水之曲,有万壑松风,水光云影。鸟语虫鸣尽于其中,云烟深处的田园山径,清幽冷香。

偶有微风吹过,窗下清丽的绿竹便灵动了。一幅高士倚风舞剑之长卷,在顾芗洞箫的清音中迤俪铺展。风过竹不留声,生命原本洁净,原本空无纤尘。佛曰:淡定即从容,世间风月,不忘初心,赏花的心情,总能心静即安。放松而专注地投入当下,便会滋生喜悦,滋养灵魂。

生命无常,从容坐于方寸之间,一茶、一琴亦是幸福。浮世清欢,笑谈着世事沧桑,怀想着匆匆而去的过往。时下,行在路上的皆是行色匆匆之人。红尘世间里,来来去去。从喧闹到宁静之距,不过咫尺。人生删繁去简,返璞归真方是真味。静修止,动修观。心累了,不妨靠岸,淡去浮华,静品浅藏。琴为天地之音,时间,无始无终,空间,无穷无际。

闲茶悦口,古琴悦心。心清则明,心灵了就聪慧清醒。推开窗,有了春天的讯息,墙角的那株小花,留韵如画。(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