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在
2021-09-01 11:07:49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阳光金灿,炽烈依然。走进二十八曲,性天寺,彩莲正怒放绝伦美艳。

树上鸣蝉欢唱,快乐是它们的。一个小小的自在里,是随遇而安不与流俗的情怀。与法师品茗,在一盏岩韵的世界里,感受时光的宁静。存草木心性,含山水情怀,茶无言无声。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心清净了,一切都清净;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

佛经云:得色自在、心自在、智自在,是菩萨的观自在者。能观照自己,认识自己,即可自在。世人常以结果为重,其实却仅是一种形式。凡夫因为有执著,所以有分别,因分别而有种种矛盾。因“有”,所以不自在。如《大般涅槃经》所说:“一切由他,其名为苦,一切由己,自在安乐”。《常清静经》中讲“苟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心无旁骛,得失寸心知。人能常清静,静能生慧,慧能生福。

惬意之美,醉了睡莲。于蝉鸣中无声,而禅意自然流淌着。观照一草一花,于平凡中见惊喜,在风波中见定力。修一颗平常心,安住于内心的宁静与祥和。观心、观境、观人、观事、观物,皆是自在,如此,即可获得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人之烦恼,皆源于忘却了自己。烦恼天天有,不捡自然无。

窗外,阳光在秋月里明媚。一缕馨香,满心清净。品茗,乃修心,于无尘之茶中品到云淡风轻。世间忧患与烦恼,多于喜乐。纷杂喧闹之凡尘,人们渴望寻找一片宁静之所,品人世真谛。圣严法师说:“顺境不动欢喜心,逆境不动嗔恚心,才能看到诸法实相。”予人自在,己也自在,是为真自在。

青石小径,满满的记忆,莲悄然绽放,从从容容,平平淡淡。一轮夕阳正挂在山路的尽头,转身,那花就那么静静坐着,不问世情。(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