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雅可观——读澹盦先生印谱
2021-09-09 08:50:48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微凉之秋夜,沏一盏老枞,掬一缕思绪,读《黄澹盦先生印谱》。先生治印,以汉印为根基,以温润淳厚示人,印风淳朴,古雅可观。

此印谱乃黄曾樾先生为其父黄梓庠所印制,由绿荫山馆发行。书收黄梓庠印作凡五十方,每页一印,前有小像一幅,并录《福建通志文苑传》。印谱出版后黄曾樾题赠了西泠印社韩登安先生。

《福建画人录》《福建通志·文苑传》载:黄梓庠,字杞良,号澹盒,福建永安人。光绪二十三年(一八九七)拔贡。嗜金石之学,精篆刻,有澹盒印谱。兼善作画,山水生涩,饶士夫气。

少劬学,肄业鳌峰、致用两书院,文名籍甚。笃嗜金石之孕,苟得碑版与古人手迹,虽断简残帙,辄狂喜,用此善八分书,篆刻亦精卓,顾体清癯。戊戍廷试不遇,复值朝端新旧搏击,政治日淆,乃感愤时事,一发于诗,而体益惫。庚子。春遂卒,年值二十有九。病革时,犹取所爱金石文字置枕畔,摩挲不释。著有杂文一卷,词一卷,诗若干卷。

岁月悠悠,许多细节已消逝于历史的尘埃中。近代诗人李宣龚题黄澹盒先生印谱:“伊吕遗规擅一乡,凭君胆智与评量。药阶老眼轻流辈,独许潭州笔法强。印人传记重词坛,刻画能为世所看。高节平生轻肘后,不将斗大换麄官。”晚清第一词人赵熙题黄澹盦先生印谱:“荫亭克孝承先泽,宝相花红一卷书。怆恻中原三月火,从来慕印是秦馀。”赵熙再题黄澹盦先生印谱:“仓姬一线凫中天,世守黄家叔度贤。每得楚人三户意,它年勒石向燕然。”

先生篆刻走的是平实古雅一路,满白文印敦厚朴实,朱文印学习清流派印而有自家心得,在本质上是以古典印风为依归。观先生印作,便可感受到一种宁静安祥的冲和之气,在古意盎然的风格统摄下,自然展现着自己的审美理想。

篆刻意境的创造带有作者浓重的感情色彩。印人的自用印每每好过为別人所刻,澹盦先生也不免。先生以古雅质朴为篆刻创作的最高审美准则。其篆法简炼古拙,章法虚实相生,白文印取法汉铸印,笔意圆润,遇方不露圭角;刀法呈稚拙之趣,笔墨的徐涩却溢于印面,含蓄隽永。朱文印喜以大篆而参合秦篆入印,常借古之形作宽边。白文“黄梓庠印”“梓庠日利”,此二印是工稳的汉印范式,用刀速度较迟缓,追求线条的古拗峭折,直中有曲,挺中带涩,其韵味醇绵。在取法文彭,何震的基础上深得汉印三昧。朱文“味经精舍”“杞良又号子长”章法取汉印,用刀有何震的猛利之风。笔画劲健有力,平正方折,空间分割匀整。笔意藏于刀意之中。碎刀短切,线条凝练有如屋漏痕,在笔画的起收笔或中段及转折处能体现用笔的角度与轻重。“闻妙香室”“养心”二印元朱文意味较浓,笔画遒劲多姿,舒展自如,结构上疏密有致,显得婉约古雅,秀涩生姿,平淡中有古趣。用刀不温不火,冲切并施,一派浑穆之象。

澹盦先生小印,篆法精巧别致,章法平实中透出灵气,刀法细腻精到,一丝不苟。从中显示出一个印人十分难得的优秀素质。守常与求变之尺度与分寸的把握是考验一个印人功底深浅、见识高低的关键。细品先生之作,当中虽不乏一些小小的遗憾,某些印作生硬刻板,手法单一,印谱中亦无拓印边款,但于闽中篆刻毕竟是值得书写一笔的。只可惜天妒英才,澹盦英年早逝,知之者甚少。然而,先生于闽中篆刻史上的灿烂一页,也是永安的艺术荣光。

窗外,下起淅淅沥沥的秋雨,品澹盦先生的印谱,便格外欢喜。先生的刻石之声嘎嘎入耳,我想,南窗下先生以刀代笔,心情一定是惬意的。(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