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话说中秋
2021-09-17 10:11:55 俞雄辉来源: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农历七月、八月、九月合称秋季,八月十五居三秋之中。《梦粱录》记载:“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

八月称仲秋,故,中秋节亦称仲秋节。八月十五,刚好是八月的一半,为此,中秋节也俗称八月节或八月半。

拜月神、赏圆月、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中秋节这种习俗源于何时?众说纷纭。许多学者认为,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最早源于周朝秋分祭月习俗。“中秋”一词现有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汉代文献,成书于两汉之间的《周礼》。《周礼·夏宫·大司马》载:“中秋,教治兵……”《礼记》又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

据载,中秋日,汉代各地有举行敬老并赠饼的活动,但鲜有赏月之俗。赏月之俗,晋代才开始出现,唐代已较晋代盛行,但未正式将农历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宋代的农历八月十五,拜月神、赏圆月等习俗在民间较为普遍,官方也正式将此日定为中秋节。彼时,不少文人对中秋月饼和中秋景况作了细致的描写,留下了不少佳作。如“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苏轼)《东京梦华录》:“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出至晓……”(孟元老)可见,宋代的中秋佳节活动,已是丰富多彩了。

因避战乱或灾荒,宋代有大批的中原移民迁入赣南、闽西一带山区。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也带来许多原有的生活及节令习俗。自然,中秋习俗便在其中。另外,客家人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又逐渐产生一些新的习俗。

每年中秋节,宁化、清流、长汀一带的客家人,节前会互赠月饼,有些地方举行“中秋博饼”活动。中秋节当日,白天,带上瓜果、月饼前往祠堂点烛,供奉祖先;晚上,传承拜月神、赏圆月、吃月饼等传统习俗。此外,许多地方还会举行守月华月景、笃月光姑姐、请扁担神等多种活动。

守月华月景 类似除夕守岁,众人面对圆月,在空旷的大坪置香案,燃上线香,点起蜡烛,置各种茶果、月饼,在月光下守月至半夜。大家认为,一年当中,中秋月最圆最亮,这夜天门大开,月神会降临,有幸看到此盛景,便能心想事成、百事顺意。

笃月光姑姐 将一盆清水放置桌或椅上,盛清水的盆中放置一面镜子,月亮的倒影投入镜中。间或,轻摇桌椅或盆,盆中水微荡涟漪,顷刻之间,镜中“生”出几个圆月。水中月,天上月,月光华华,交相辉映,妙趣横生。

请扁担神 精选一根扁担,直立,竖起,两个后生面对面,肩靠肩,头微低,稍弯腰,扁担同靠在两后生并排肩上,两后生双手牢牢抓住扁担。准备就绪,旁边另一人手握高于两后生肩膀位置的扁担,并念念有词,开始请扁担神:“扁担神,竹篙龙,一担担起两河龙,担得起,欢欢喜,担不起,耻笑凡间几多人。生就冇火起,死就冇烟生,天尊地煞,两个童子肩并肩,扁担神来翻翻转哟,一一起呀!”请扁担神的人边念词边配合两后生摇扁担。瞬间,扁担神来了,好像一双无形的手拉着竖起的扁担往上升,渐渐地,两个后生快拉不住了,不断有人加入,双手牢牢抓住扁担。人越多,越合力往下拉,扁担则越往上升,稍微少用力,扁担往上升也稍弱,反反复复,直至众人累得精疲力尽,手放开,扁担才慢慢落地。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