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食俗
2021-09-17 16:36:58 董宁来源: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中秋节除了赏月、吃月饼,各地还有不同的食俗。

食藕盒 中秋食藕,也是寄寓团圆之意,尤其是吃藕盒子。江浙人多将藕切片,两片间夹肉馅、文蛤肉等,外挂面浆煎至金黄,此藕盒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江浙一带多种七孔藕,品质优良,鲜脆细嫩,中秋制作藕盒甚妙。

吃糍粑 在广西,八月中秋吃糍粑赏月,寓意家家团圆幸福、吉祥如意。糍粑黏结成团,寓意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寓意生活甜蜜幸福。糍粑成大小圆形,寓意喜庆、有缘、吉祥和团圆。有些地方在糍粑中加入桂花,捣制成月桂糍粑,蘸上炒黄豆面和白糖,吃起来香甜爽口,别有风味。

吃毛豆 在江浙一带,中秋节会特地蒸些毛豆。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与佳、吉谐音,中秋节吃毛豆,是希望万事顺心、吉祥如意。

吃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吃南瓜 江南各地过中秋节,沿袭吃南瓜的习俗。以前有钱人家吃月饼,穷苦人家吃南瓜。传说很久以前,南山脚下住着一户穷苦人家,这户人家有一女孩。那时连年灾荒,女孩的父母病倒在床,八月十五那天,女孩在南山杂草丛中,发现两只扁圆形野瓜。她采回来煮给父母吃,两老吃后食欲大增,病竟好了。女孩把瓜子种在地里,第二年长出许多圆圆的瓜来,因来自南山,就称为南瓜。从此,江南家家户户流传着八月半吃南瓜糯米饭的习俗。

吃桂花鸭 南京人称合家赏月“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在这样富有诗意的中秋夜,南京人除吃月饼,还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可口味美。

吃番薯、芋头 闽南地区,中秋节民间还有吃番薯、芋头习俗。吃番薯、芋头,看似简单,含义却很深。中秋节这天,家家户户把番薯、芋头洗干净,放在锅里清水煮熟就可剥着吃。在闽南农村,芋头有又松又香的槟榔芋,还有红芋、赤嘴芋、竹根芋等。无论哪一品种,都有同一种含意,因为小芋头种下去,到中秋节收成时,一窝里不但有大芋,还有一个个小芋,番薯也一样。中秋团圆之时吃番薯、吃芋头,厦门话叫抱子抱孙全家人丁兴旺大团圆。

饮桂花酒 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还有食用价值。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着明月,闻着阵阵桂香,遥想吴刚伐桂,喝一杯桂花蜜酒,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享受。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