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徒为师
2022-01-10 08:22:3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小寒,夜雨,风凉。与学弟围炉品茗,小屋便有了温暖的气息。

       妄为创业导师二十春,便享受了这个过程。忙碌没什么不好,这样更为充实。尘世中,一件事,对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体味。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欣赏,亦有不一样的风景。学会欣赏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深知师之传道解惑之义理。然,传道解惑中,颇得学习反馈之乐趣。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月有月的明亮,星有星的璀璨。一花一世界,内心没有分别心,乃真正的修行。

        比别人早起的人,更易接近成功。每日便与学弟们互为打卡,相互督促。生活就像水中的鸭子,表面非常从容淡定,其实水底下在拼命的划水。思考,行动,坚持,自律,让你成为想要的自己。做人须时时调理自己,求心志清明。照此去行,乃一生受用不尽。

       古人云:智者不能自见其面,勇者不能自举其身。仲尼志意不立,曰:吾以夫六子自厉也。孔子以每一位弟子为“榜样”来不断的提升自己。韩愈《师说》里说: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礼记·学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以徒为师,就是靠徒弟的好处,以融化感应自己的缺短而得其养。学弟偶有创业之出人意者,皆可借鉴自运。故师人者,既师于古,复师于人,又师于徒,方为良师。

       为何要谦卑,因为没有什么可骄傲的。雨丝,细细密密,窗台上的兰花,灿烂着生命的美丽。望着它,有一种莫名的欢喜。(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