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福建:清明节祭扫工作不搞“一刀切”
2022-03-31 08:57:00 吴剑锋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肖潇  

新华社福州3月27日电(记者吴剑锋)清明将至,福建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仍然较为复杂。该省民政厅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坚决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制定的祭扫工作措施和具体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已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祭扫活动。原定于3月31日举办的“福州市2022年生态葬公祭暨公益骨灰撒海活动”也将延后举办。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泉州市,当地已全面暂停各类公墓、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活动场所的祭扫,暂停零散墓地的祭扫。

据介绍,今年福建省将依托“闽政通”App,继续推广网络祭扫、委托代祭等智能便民服务,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为了让服务更便捷、高效,民政与数字化管理部门将加强对接,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祭扫平台的功能,考虑到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

近年来,福建省结合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运用典型带动、政策奖补、乡规民约等手段,引导群众厚养礼葬,全省火化率稳定在99.8%以上,节地生态安葬率提高至88%。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