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的力量
2022-04-20 08:11:12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雨夜,读弘一法师墨迹,喜欢他的素心柔情。在清浅的灯影下,法师飘然而来,依旧清俊风骨。

       弘一法师书绝笔“悲欣交集”交给侍者妙莲法师并嘱:如在助念时,看到眼里流泪,这并非留念世间,挂念亲人,而是一种悲欣交集的情境所感。正是弘一法师的流泪,使他的身上有了一道柔和的光。

        39岁那年,李叔同抛妻弃子,忍住悲痛,那一刻也是百感交集的。柔软,总是能让人感觉到有希望。越深切的爱,大约就是这样,表面总是平静,像水平面下汹涌的暗流,俗常是表象,爱深埋其中。

       弘一法师书函刘质平和夏丏尊诀别:“朽人已于九月初四日迁化,曾赋二偈,附录于后: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读此诗,总觉得弘一法师写字告别友人与世界时,眼眶里恐怕也隐隐带着一点点泪光。那种柔软的力量,如同一片暖光,不晃眼不刺眼,却能温暖感染到身边所有的人。

       欢喜从来无从他求,而就在此刻的俗常,此刻的你的感受之中。道家讲,“上善若水”,因其善利万物而不争。水的慈悲,在于无论被置于什么样的境地,它都能幻化成相应的形态,去适应与平衡。这种洞悉、体验,与万物同在的能力,恰恰就是因为柔软、因为懂得。

       弘一法师以晋唐楷书写经弘法的书法,以己心之识见又以表其意。在读到柔软表象的同时又读到了慈悲欣喜,赵朴初先生为弘一法师手书《金刚经》跋语云:“所书多为经典,以助亲友道侣回向菩提,人因其书而重法。晚年书法益纯熟,平淡恬静,如见其人。”弘一法师的书法实践了老子的“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中国书画写意之要则是绵里藏针,决不以生硬霸悍为目标。弘一法师的书法利益于他的佛学修行,法师的信札显然更具人文魅力,在静默的相对中,能感觉到柔软实在是一种生命力。文学里的极品,其实情感多是一如如水,超越喜悦,也超越忧伤。

       真正高贵的人质地柔软,如水曲折婉约,不择大小细流,汇成百川汪洋。妙悟者不在多言,因为懂得,而柔软;因为柔软,而有余味。(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