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酒醉人
2022-04-21 10:52:38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清晨,轻暖的阳光散落一地,空气中透着寒意,巷里酒坊却是春意盎然,封坛藏酒浪漫和暖。

       封坛,让酒变成一种品味,一种文化。这一坛封存的不单单是酒,还有四时的冷暖变幻,和那些传世奇香,氤氲出未来幸福的模样。

       一杯酒,由水而酿,经过谷物的发酵,岁月的沉淀,清而冽,香而溢。巷里老酒纯粮酿造,天然发酵,在封坛后酒体不断醇化、老熟,口感越来越醇厚,香味越来越丰满。陶坛不透光,既有窖内陈酿效果,又使酒越陈越香,具有妙不可言的老酒之味。

       世事沧桑,早已尘封在寂静的时光里。满墙的绿色,在微风里摇落出梦境一般的光影,充满着丰盈的生息。一壶老酒,串联起了无数的诗意之美,李白一斗诗百篇,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挥毫落纸如云烟。酒,滋养着国人的性格,竹林七贤的洒脱,东坡居士的豪放,李清照的浪漫。举杯把盏,文士们意态闲雅,好不潇洒。从容的人生,必定有自在的心和超脱的心境。人之内心的每个当下虽很难,但请尽可能地立足于当下,散发热与光。

       琴棋书画,茶酒香花,古典之美,由淡入浓。春日酒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约群贤,曲水流觞,因春而聚,由酒而思。这一雅集,传颂了千百年之久,至今还散漫着浓郁的酒香。正因为生命是有限的,才能够体会欢喜和忧伤。

       春酒醉人,年华依旧,此时最宜邀约好友,且酿一坛美酒,将一年的心事,封存于杯盏之中,唯有恪守理则,方可枯荣随缘。内心清雅,终得其雅。某些事情,本来很俗、很寻常,就像喝酒,巷里小酌,却又很雅。人活着,其实所需甚少,想得太多必使身心俱疲。人生最难的清醒,便是告别复杂,回归简单。

      寻闲是福,适情为真。飘过的清风,携着花香,春酒初酿,诗意就醉在酒坊。(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