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笔花开
2022-05-07 14:34:01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仲春,漫步上坪村,有意外之惊喜,三百年的木笔,花开满树。

      在有风的时候,一树花开,像一串串玉色之风铃,摇曳在春风中。古树充满了新的生命,看着它,心生欢喜。暖暖阳光照耀下,朵朵木笔悠然静默地绽放着,繁盛而宁静。

       木笔花,实乃木兰花,先秦称为辛夷,自屈原称为木兰,到明清两代,称为望春花。这花可入药,辛夷辛散温通、芳香走窜、上行头面、善通鼻窍,内服外用皆可。有散风寒、治鼻炎、降血压等功效。

       这棵木笔,三百年一直在角落里默默守望,就像一位世外高人深藏不露,不事张扬。成长是做加法,成熟却是做减法。活着,其实所需甚少。活着,就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眼,看遍世间百相,洞彻世事人生。闭眼,关闭了喧嚣风景,退避了尘世烦恼。如此方可活得清醒,亦知何时可不必太过清醒。凡事顺其自然,历尽沧桑悟然。

       古老的木笔只知开着自己花,优雅地,静静地,用纯一色的白,装点着那翠绿之春。遒劲的树干如篆籀之书,用笔沉着有力,气势磅礴,浑然大家。花开有声,闭上双眼 可以听到花落的声音。当极目远眺,万绿丛中出现一抹又一抹醉人的玉色时,是花雨还是墨点,是撇,还是捺,写出春之明丽与饱满。

       心中有风景,眼里无是非 ,美的东西未必需要华丽的外表。这花,文人墨客喜爱。那一只只木笔花像竖起的毛笔一样,激发诗意。屈夫子曰:“朝引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王维最解木笔之禅味,把一个“空”说到了静极,“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从内心发出无限的欢喜,心灵就能保持清凉干净。一切众生皆自空寂,真心无始,本来自性清净。

      在通透明净的碧空下,雪白的木笔花与彩蝶相语。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