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笋有味
2022-05-18 07:58:55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夏是一下惊醒的,山径竹影斑斓,黄坑村满满的翠绿。

       大约这个时候,苦笋便陆续点缀餐盘,给人机会品尝春过的苦和甘。一众山珍之中,最叫难忘的是苦笋。一锅苦笋煲月子鸡,溢满了暖暖的温情。

       细雨飘过,阳光又明媚起来。约俩三好友,上山掰苦笋,赶着赴这一年一度的苦辛之约。黄坑的苦笋颜色绿、笋肉厚,也是一个山珍之味。苦笋质地脆嫩,回甜滑口,尤以春末入夏出土的笋苞为佳。

       吃了多年的笋,村民去苦有妙招。新鲜苦笋剥了皮,切片,开水煮熟,再用凉水浸泡12个小时,其间要换水,笋的苦涩之味自然殆尽。娇嫩的笋肉有的青绿,有的黄白,玉簪般可人。

黄庭坚为苦笋写下《苦笋赋》。东坡先生称赞苦笋:“待得余甘回齿颊,已输岩蜜十发甜”;陆游诗曰:“薏实炊明珠,苦笋馔白玉……山深少盐酪,淡薄至味足。”

       苦笋可为佳肴原料,且还可入药。中医认为,苦笋味甘、淡、微苦,寒,有清热利尿、活血祛风功用,可治风湿、食积、咳嗽、疮疡等症。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苦笋味苦甘寒,主治不睡、去面目及舌上热黄,消渴明目,解酒毒、除热气、益气力、利尿、下气化氮,理风热脚气,治出汗后伤风失音”。

       苦笋,惟好苦味者独钟。苦之精妙,全凭喜好者体味。苦笋之味,犹如回顾人生,初入口时感觉苦涩,待到回味,却体会到浓浓之甘甜。苦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会经历。苦笋有味,甘苦交叠间,觉之苦者,方能懂甜.

       微风吹来,竹林摇曳着小村的柔情,又平添了几多温馨。老人言:夏天就要吃点苦。吃苦了苦,享福消福。(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