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2022-05-26 09:25:06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连日降雨,青梅当时,也有微风几许。于巷里酒坊,青梅煮酒,好趁时新。

       青梅,青翠可人。与老酒煮开,淡淡果香酒香,让人微醺不醉。满眼都只见美好,釉黄的酒坛也有几分雅意天成。朴素的酒坊有许多绿藤蔓花,有紫色睡莲,还有翠竹摇影。

       中国商书《盐海》记载,青梅原产于中国,这也是已知最古老的记载,青梅栽种史至少有3000多年。在醋被发明之前,青梅是古人用来调配酸味的调料。《尚书・说命》记载:“若作和羹,尔惟盐梅”, 商王武丁任命傅说为相时,以盐梅喻相。盛唐,腌渍的青梅被称为“梅煎”,一度成为进贡朝廷的佳物。唐宋之后,梅子配酒,越来越成为贵族士大夫阶层宴饮的标配。

        让心栖居于一盏闲情中,斜雨零落成清浅的诗行。《诗经》有“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的句子。宋代王安礼的《潇湘忆故人慢》:青梅煮酒,幸随分、赢得高歌。功名事、到头终在,岁华忍负清和。陆游云:“煮酒青梅次第尝,啼莺乳燕占年光”。

       檐下听雨,听雨点拍打着酒坛。世界喧嚣嘈杂,人唯有在独处时,才能遨游于天地间。心静者高,高者俯瞰世界。心安则身安,心闲则生雅趣。 煮一壶青梅老酒,可把酸、苦、伤、痛,一饮而尽,世间万物皆可悦纳。

       坐在静谧的光阴里,入眼的皆为风景,入心的皆为情深。偷得一日浮生,半盏闲情。青梅煮酒论英雄,这份豪迈激昂穿越岁月,把盏邀约曹孟德,刘玄德同醉。好荣誉而恶毁,人之常情,无可非议。纵浪大化,不忧不惧。

      世外桃源亦是凡尘人家。雨歇,酒坊有采花蝴蝶,有低翔雨燕。站在时光之外,举杯,看风来雨往。完美也好,缺憾也罢。(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