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闲笔
2022-08-26 08:29:58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入秋,天边那抹红黄,显得分外的安静。喜欢于云淡风轻的日子里,于古寺品茗。

       秋叶青黄交织,秋意盎然。走在林荫道上,细风吹来十分惬意。一个人看着水秀山灵,草木荣枯,便无寂寞。山边的银杏,绿了又黄,黄了又落。时间的溪流涓涓,人活到极致,就是素与淡。动若清风,静如秋水,心容世事而不争,意纳万物且自明。淡看世间一切聚散,静心地聆听心的故事。心若明媚清朗,则万物生机盎然。万物各有其美,众生各有其道,在红尘喧嚣的繁华里,予生活以惊喜。

       曾听闻一句话:世事多舛,你来何干?一夕之间,忽而花甲。生命徒行于时光之错落中,不急不比,于时间里积蓄,在生活的如常里,于孤灯古卷下精进,抒怀流年的诗情。明人冯梦龙说:“人有早成,也有晚达。早成者未必成,晚达者未必不达。”

       在静雅的寺里,享受闲散的心,也甚是美妙。人的一生虽然短暂,却要守得住,慢慢来。季羡林先生说:“人生很长,愿你当下所有烦恼转瞬间皆为过眼云烟。做一个守住生活的人,越活越妙。”人老了,更具智慧;物老了,蓄满故事。陶壶煮的陈年老银针,记录着一年年的华阴,入口顺滑而醇厚,滋味饱满而有张力,感受岁月沉淀的厚重,细品其中幽香,淡泊,宁静。

       阳光已西斜,幽径有斑驳的浅色,悄悄在翠竹间泛动。微风拂过荷塘,有清香袭来,一支支莲蓬,聆听秋水的吟唱。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若如风,人生就会多些自在。心地空时,宇宙虚空皆可容纳。

       秋光淡淡,梵乐暖暖,云霞闲逸着诗与远方。山涧,随着山势而走,流水声和着蝉鸣。寺里的那棵古松,于岁月久安的期盼里,静守流年,不语。(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