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禅意
2022-08-30 10:32:47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下过雨的晨,空气中荡漾着一股香气。甚喜古寺之清幽,一池静莲,总能予人清凉。

       荷花知人意,盛开并蒂莲。细风吹过红黄与翠绿,从喧嚣红尘行至清幽小径,一路之上,把身心安顿下来,感知自己的心之所往。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知足常乐,妥帖灵魂的安放,相宜心境的安然。君子事来而心始观,事去而心随空。

       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品茗之乐,唯心可得。温杯烫盏,泡一壶老枞,慢聊着过往,让醇香,浪漫和诗意着生活的意趣,在光阴前行里丰沛生活。淡泊中,不乏热烈热爱;温润里,不忘笃思笃行。繁华过处皆如烟,淡淡人生静静过。冰心老年时书“事因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视为心铭。

     《道德经》中说: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守得平常之心,便能体悟智慧的明亮,灵魂之芬芳。心无所持,便能放下一切执念,超然物外。生命之起点中蕴藏着生命的全部,真正的大心境,并非放弃后的坦然,而是放下后的无意。

       古寺花木色彩斑斓,世间万事万物皆有禅机。《周易》有云:乐天知命,故不忧。身外之物皆是浮云,舍弃功利之心,去除浮躁之气,把时光温成一壶清茶,与光阴把盏,与岁月言欢。聆听秋光物语,风有一丝丝沁凉。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真正的安静,来自于内心。

       走过树下,满地落叶中有细碎的花。秋风已洒下一地遐思,此时,可细细地想,也适宜什么都不想。佛言:“当自求解脱。”叶之凋落如此,人生亦如此。真空不空而空,妙有非有而有。(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