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秋
2022-09-09 09:07:13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中秋节,永安人称为“八月半”。无论家人团聚,还是挚友相会,都离不开饮酒赏月。

       中秋之时,月、酒、人、距离会催生出许多不同的情感,如酒之味,酸甜苦辣色,浓郁、甘冽、回味、悠长,环绕于身,印记于心。

       酒香,总是令人心动入魂。《说林》记载:“八月黍成,可为酎酒”。五代王仁裕著的《天宝遗事》记载,唐玄宗在宫中举行中秋夜文酒宴,并熄灭灯烛,月下进行“月饮”。韩愈诗曰:“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饮奈明何?”

       中秋这一天,永安人,不仅饮老酒,家家户户都要吃鸭子,以红菇炖鸭汤和姜汁白斩鸭为主。永安人炖鸭汤,喜欢用红菇。红菇乃稀少之野生真菌,那独特的鲜味,那满满的思乡情愁,又岂是年少而又未离家过的人能体会?

       山城所产之物品均来自山野田园,土生土长,既让人感到亲切,又容易使人会意。姜汁鸭好不好吃,关键在于调制的姜汁。厨师将生姜和蒜头切碎,放入锅内炒香,再将备用的鸭汤倒入锅中,加入少许的盐和鸡精,即可熬制而成。

       时光里的故事,清浅淡香。吃过不少新潮的月饼,然而,忘不掉的还是记忆里的那口老味道。永安老味道就是大礼饼,同样是从小吃到大的味道,猪油冬瓜糖做得非常细腻,芝麻香在葱花加持下更显香醇浓厚。礼饼,酥皮最为考究,一层油酥一层皮,全部由老工艺的继承人手上功夫拿捏,烤出来的酥皮入口即化。再配高质量的家猪肉,制作出来的月饼烫嘴也好吃!礼饼有甜咸之分,不过所谓“咸”也是甜中带咸。最富有特色的是馅料中的肥膘,吃起来丝毫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那是因为采用的肥膘是腌过的。礼饼不甜腻,口齿留香,配一壶茶更适宜。

       安静的夜色秋意欢浓,倚窗听风,想起小时候,外婆用的针线盒就是永安燕江楼月饼的铁皮礼盒,估计很多永安人家都会有一个,那种感觉真是一样的。天地之间月朗明透,最适合想象或回忆。

       中秋为节,自唐朝定型。家家备月饼,果品,相互赠送,意为“团圆”。贡川一带已婚末育妇女,邀集一起,于月光下偷南瓜煮吃,谁吃到瓜蒂,谁就有生男孩的兆头。为庆丰收,各家主妇,施展技艺,做米粿,做芋包。村头赏月,小院品茗,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细风流着月光的韵律,一盏茶香,荡漾心语。一叶知秋,又一季轮回。(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