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
2022-09-23 11:12:33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晨有露珠。窗外,天湛蓝。

       残暑终,昼夜平。不知不觉,秋分来了。村头枫叶一朝红,给这个季节增添了许多的诗意。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说的是时令。秋乃万物慢酿而成,一草一木的凋零与成长,皆是对人最直接的提醒。迎浮生千重变,不惧人间是劫是缘。秋分,恰如人到中年,因为懂得,一切美好;因为存在,温暖相随。

        秋分,正是一年最美时。静美的巷里酒坊,有一种熟悉的香气,细细密密地透过来。抬头见月,会心一笑。风丝丝的凉,此时来一壶老酒,那醇厚的香味,入得梦来,缓缓流淌。

       夕阳的余晖还在,把盏小酌。古人言:秋属肺金,当以酸味收敛补肺,以甘寒滋润之品,润肺生津、养阴清燥。这老酒,来得恰好。酒,有淡有烈,各自品味;有醒有醉,淡然就好。人生如酒,不过一拿一放, 拿得起是一种勇气, 放得下是一种智慧。

       细风轻拂,带来桂花浓郁的香气,月光穿过小院翠竹,影子横斜着。季节声色,绚丽变换,这尘世原本就是可亲美丽。夏日的遗憾,都是秋日惊喜的铺垫。微微浅笑那岁月的淑丽,拂去了浮华,浓浓的闲适与惬意,疏离喧嚣却也舒服自在,当下可贵。

      斜倚窗轩,静心守望,秋亦从容,我亦从容。风吹来,拂去了烦忧,又一个季节过去。(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