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之季
2022-09-27 09:01:18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正是丰收季节,偕老友去了黄坑的老郭农场。天高云淡的山村,一身秋意已浓。

       阳光温暖不燥,行走山间,空中有细浅的果香,那是收获的味道。满坡尽是金黄,饱满的蜜桔挂满枝头,村民满脸丰收的喜悦。

       风吹过山谷,竹林仍是翠绿,在这天然氧吧,成群结队的老郭月子鸡欢快觅食,山溪边解渴,山坡上撒欢,树杈间休眠,一个个昂首挺胸,神采飞扬。鸡啼之声,一唱百和,此起彼伏。山径洒满了落叶,像一条金光大道,层层叠叠,有着落入尘埃之静美,也映着世间的沧桑。

       朴实安宁的村庄,有枝头尽染斑驳的秋色。路旁老郭月子鸡的石标虽不高大,却从容而饱满。放慢生活脚步,便会发现,天地万物亦有各自美丽的姿采。内心泰然,则无往而不乐。人若能平心静气,便会有一种力量。

       于农家小院,品乡村土菜。一锅土灶台炖的巷里老酒月子鸡,浓郁的香味迎面而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便有一种乡情与童年的感怀。诱人的鸡肉,入得口来顿感肉质紧实、弹牙,嚼起来满口溢香,回味绵长。鸡的肉里,有泥土的纯厚和日月的芳华。

       斜阳泛着暖,田垅里一片耀眼的金黄,风里都是稻花的香气。透过自然的窗,发现更美的风景。村头婆娑的丹桂又飘香了,惬意着时光 ,亦忙碌着季节。在秋之丰盈里,慢品人间烟火色,过朴素坦然的生活。岁月往昔,可念可忆,日日花开,日日堪喜。

       靜美黄坑九月,那一树一树的柿,湛蓝湛蓝的天,我依然时时会想。(李祖仁)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