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饮酒
2022-10-10 08:47:54 李祖仁来源: 永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秋意深浓,文川溪畔的野菊却开得正艳。桥下,那一泓秋水缓缓地流。

       此时黄膏丰腴,正是吃蟹的季节。学弟弄了几只河蟹,相邀于巷里酒坊食蟹饮酒。

       凉风习习,睡莲嫣然一色,如此景致别有一番风味。小院因有了酒的滋润而芳香四溢。永安人食蟹方法简单,把蟹洗净清蒸。蟹蘸姜醋,是标准的吃法。蟹黄桔红、脂膏似玉,细嫩的蟹肉,色香味妙不可言。巷里老酒,橙黄清亮、芳香幽雅,味醇鲜甜,啜上一口便感唇齿生津。蟹性凉,老酒有暖胃的功效,这两者结合乃为最佳。蟹黄蟹肉有多种吃法,烧白菜,烧鱼唇都可以。《随园食单》中说:“蟹宜独食,不宜搭配它物。最好以淡盐汤煮熟,自剥自食为妙。”老辈人说,吃蟹要慢条斯理。

       文献典籍记有,最早吃蟹的来自《周礼》,“青州之蟹胥”据说是一种螃蟹酱。吃蟹真正开始讲究是从明代,特别是吃蟹专用利器“蟹八件”发明之后。历朝历代不乏吃蟹高手,张岱、李渔、袁枚,乃公认的食蟹界之翘楚。隋炀帝以蟹为“食品第一”,皮日休为“诗人咏蟹第一人”。文人墨客将蟹入诗入画,画出亦垂涎。在古代,螃蟹别名“郭索”,指螃蟹爬行的形声貌。沈周《郭索图》中,一只螃蟹双螯持穗,甚为传神。菠萝伴螃蟹,醉人菊花天。至清代,任伯年首次用朱砂画蟹,将蟹作为一种佳肴去描绘。

        陶醉于秋高气爽,敬往事一杯酒,悲欢如尘不回头。一俯一仰,一歌一举熔铸了生命的形式,呈现出“飞”的精神。“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醉意的生命,飘飞的诗意,幻化出无边之风景。因为诗是生活,生活即是诗。

       诗酒交融,创设出一个别样的世界。以平常心看世界,花开花谢都是风景。醉境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李白赞曰:“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 酒,乘月醉高台”。沽酒煮蟹,举杯邀月。抿一口酒,品一只蟹,诗意人生,岂不快哉。《世说新语》有古人吃蟹的风雅:“得酒满载百斛船,四时甘味置两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

       抬头望,小院青瓦上已然有一层薄薄的银光,皓月如玉,远处偶尔飘来淡淡的桂花香,风中弥漫着一股醉意。(李祖仁)


图片精选